网络中国节·元宵节|四颗芝麻元宵等于一碗米饭 烟台中医专家:元宵咋吃才健康?

水母网• 2023-02-05 08:46:43 •YMG全媒体记者 黄钰峰

水母网2月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黄钰峰 通讯员 宋蓉 刘印)元宵佳节,家人团聚,在享受美味佳肴的同时,健康饮食也是十分重要的。如何“吃”出一个健康的元宵节?昨日,记者对烟台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考延磊进行了采访。

“现在元宵种类很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考延磊说,元宵含大量糖分及油脂,具有热量高、升血糖快的特点,四颗芝麻元宵的热量相当于一碗饭的热量,对于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都不宜大量食用,高油脂的食物会影响尿酸的排泄,痛风患者也应适当少吃。花生、芝麻、豆沙等元宵含磷量高,会加重肾脏病患者病情,应特别注意,食用方式尽量选择蒸、煮,避免煎、炸,同时,汤里尽量不再加糖,以减少糖和热量的摄取。如果是无馅小汤圆,甜汤可以用桂圆红枣汤代替,除了可减少糖分外,也有健脾驱寒养血的功效。进食元宵后建议适当活动,如快步走1小时等运动方式消耗这些热量,当然需在饭后1-2小时后再进行。

考延磊告诉记者,无论北方元宵还是南方汤圆,均以糯米粉为主要原料,糯米含较多淀粉,黏性高,不易消化,如果同时进食过量的山楂、柿子等,加之过节时大家有饮酒习惯,就可能导致胃结石的发生,而高龄人胃肠功能减退,且吞咽反射也比较迟钝,这样很容易把元宵或汤圆卡在咽喉部,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3岁以下儿童因吞咽反射发育尚未完善,进食元宵也存在一定风险,因此主张高龄老人、3岁以下儿童、大病初愈者,元宵少吃为佳。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