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芝罘区“跑腿侠”披星戴月传递温暖

水母网• 2023-01-31 08:47:22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水母网1月3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摄影报道)“老人发烧不方便下楼,能不能帮助我们买一些抗原检测试剂盒?”

“网格员您好,家里的垃圾怎么清理?”

“家里没有退烧药,可以帮我们送一盒布洛芬吗?”

24小时在线、上门服务、专人专送……这不是专业的跑腿公司,而是芝罘区塔山社区针对居民疫情防控需求推出的精准服务。

清晨6点,塔山社区第十网格网格员范升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网格群消息。看到奇山路8号楼的住户需要退烧药,她7点多就来到社区取药品,骑电瓶车赶往居民家中。

除了退烧药,范升的电瓶车上还挂着五六个透明的塑料袋,里面装着抗原检测试剂盒、说明书和居家隔离明白纸。“这些居民都不方便出门,打电话给我说着急用抗原检测试剂盒,我得赶紧给他们送过去。”范升对记者说道。

站在塔山宜家公寓楼下,范升拨通了独居老人柳美丽的电话:“大姨,我马上到你家了,抗原检测试剂盒我给你挂到门把手上,里面有使用说明书,如果看不懂就给我打电话。”

“小范,又让你跑腿了,真不好意思,太谢谢你了!”电话那头,老人连声道谢。

进入楼道,范升轻车熟路地拿出消毒喷壶,一边上楼梯一边对扶手和楼道进行消毒。来到二楼,她将装着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塑料袋挂到门把手上,又敲门示意了老人,便转身离开了。

“为了减少居民的感染风险,我们通常会把代买的生活用品和药品放在居民家门口,等我们走后再由居民自取。”范升步履匆匆。许多居民甚至从未与她见过面,更没有机会跟她道一声感谢。

“忙的时候一天要跑20多户。”范升说。她所在网格有368户居民,随着春节临近,人口流动性变大,防疫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大。这些住宅大多没有电梯,上楼、敲门、下楼、再赶往另一栋楼,这样的动作她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次。即使在深夜一两点钟,她也是披星戴月的“跑腿侠”,哪里有居民需要她,她便跑去哪里。

网格员的工作繁忙而琐碎,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们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更是前所未有。“跑腿”间隙,范升还要不断通过发微信、打电话、查看网络台账等方式远程收集居民需求,代替他们购买日常必需品,减少居民出行。

还有在外隔离的居民担心家里的宠物猫断粮无人照料,范升又化身“喂养员”,做好防护上门喂猫。到达居民家中,范升在视频指导下为小猫续上猫粮、更换清水,耐心清理猫砂。“起初小猫认生,看到我便藏了起来,第二次来的时候,小猫竟然主动凑上来靠近我,瞬间感到一阵暖意涌上心头。”范升说道。喂完猫离开前,范升还对居民的房屋进行了仔细消毒。看到网格员如此细心照顾自己的猫,居民在视频通话中连连道谢。

虽然工作十分辛苦,但是居民的每一句赞美或鼓励,都汇聚成一股温暖的力量,成为范升继续前行的动力。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小网格”,解决了不少“大问题”。塔山社区老年人群体基数大,非常时期一些独居老人和腿脚不便的老人最容易遇到难题。社区建立起“云网格+”合成服务体系,打造网格服务、云上诊疗、邻里互助等服务模式,为社区居民构建疫情下的温暖防线。

范升和其他网格员每天通过“云网格+微服务”的形式回应来自群众的各项诉求和问题。垃圾的处理、无法购药、家庭困难……大家有问题会第一时间求助社区网格员。“我们每天都会将接到的问题和需求进行分类汇总,能跑腿解决的就帮助居民尽可能买到送到,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也会联系社区医生、部门领导协调解决。”范升告诉记者。

社区医生也进入各个网格居民群,为群众解答医疗知识,指导居民正确用药,分享正确的防疫方法,让防疫更精准、让康复更迅速。居民还可以通过云诊疗提出病症,由社区医生开出药方,再由网格员无接触送药上门,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到便捷的社区服务。

此外,社区还建立了特殊群体台账,精准进行服务。在抗原检测试剂盒紧缺的情况下,合理划分,将抗原分配给老人、孕妇、儿童等特殊群体,并安排工作人员送上门,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温暖。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网格员的工作由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组成,然而这些小事对于居民而言却是大事。在芝罘区,无数基层网格员用不懈的坚守,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形成了全覆盖、高效率的合力服务网格体系,他们用耐心、细心,换取群众的安心、暖心,让这个春节更加温暖。“网格员是联系社区和每户家庭的纽带,在这个特殊时期,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们一直在!希望通过我们点点滴滴的工作,让辖区群众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范升说。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