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烟台市将开展首次“城市体检” 彻查各类“城市病”

水母网• 2022-09-27 08:50:27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9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王东风 潘洋记者昨日获悉,我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烟台市2022年城市体检工作方案》两份文件,通过查找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通过线上问卷对各类人群展开调研,并针对采集的数据和发现的问题,制定符合实际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构建基础性、专业性有机结合的城市体检评估信息平台体系,建立系统性的整改长效机制。

彻查各类“城市病”

作为规划政策编制参考

2022年城市体检试点阶段工作将率先构建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参照住建部提出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围绕“一核突破、两带提升、三环支撑、三港协同、五城驱动”的建设战略思路和“三年突破芝罘”的工作目标,广泛融入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国家战略要求,充分考虑海滨城市、历史文化等城市突出特色以及人居环境、交通拥堵等城市问题短板,增加地方特色指标,构建具有烟台特色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

2022年底前,城市体检信息平台将正式建成,利用现有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信息平台数据,结合第三方城市体检技术团队收集数据,建立城市体检指标在线采集信息体系,形成体检数据的“统一收集、统一管理、统一报送、统一报告”,实现城市体检“数据收集、指标分析、体检报告、社会调查、问题诊断”系统化管理。

结合城市体检82项指标现状,对城市体检指标数据进行全面、客观地分析评价,找出城市发展的弱项、短板,结合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提出意见建议,形成2022年城市体检报告。并对城市体检指标数据进行全面、客观分析,找出弱项短板,提出对应“城市病”治理的对策建议,有针对性地完善治理措施,提出城市更新任务,作为相关规划政策编制和实施的重要参考。

线上进行问卷调查

全面覆盖各类人群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利用统计数据、遥感数据、社会大数据等资源,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综合主客观评价结果,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意见。

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社会感知数据采集、社区访谈、重点人群访谈等多种方式获取调查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问卷和公众感知数据进行分析,形成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按照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类体检指标,分别上报自检数。

具体实施中,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城市体检工作的重要评估内容。全面覆盖不同学历、收入、年龄、区域、户籍的调查对象,真实反映群众的实际感受和迫切需求。既对城市全域进行系统的数据分析和综合评价,也对各区市老城区、核心区域的情况分别进行剖析,点面结合反映城市整体和不同区域存在的问题。

设立六大行动分区

开展差异化城市更新

按照《实施意见》,我市将按照“分区引导、分类施策”的差异化更新策略,坚持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统筹全市“一张图”建设,着力构建完善的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引导下的城市更新分项行动标准、导则及相关技术指引体系。

据了解,今年底前编制完成《烟台市城市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提出生态保护与修复系统性措施;强化水资源管理制度,谋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进一步提高城市交通承载力,明确城市更新各项设施配置要求,提高老旧居住区公共服务均等化。

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供给,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租赁需求,进一步增强居住幸福感;加强街道和社区健身场地器材配备,构建社区15分钟健身圈,深入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

抢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城市重大机遇,推进企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通过“织补”的微改造方式,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盘活存量资源,激发片区活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四新”经济占比,实现闲置产业片区及老港区等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发扬我市仙境文化、海洋文化、开埠文化等,创建文化空间载体,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和特色街区创建,充分利用滨海优势资源,打造滨海黄金旅游带。实现对老旧小区、老旧厂区、新区建设的建筑风貌进行管控引导,实现我市建筑风貌的整体统一;开展历史文化名村研究,统筹提炼地域特色,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彰显绿色生态村庄风貌。

加快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烟台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平台搭建工作,统筹各类空间利用;今年内完成烟台市绿色建造产业研究,建立城市体检指标在线采集信息体系,实现城市体检“数据收集、指标分析、体检报告、社会调查、问题诊断”系统化管理;开展供水、供热、排水、燃气、桥梁、隧道等市政设施智能化建设以及城市运行安全监测信息化建设现状普查工作,构建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体系。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