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感受“烟台味道”

水母网• 2022-09-16 08:42:16 •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水母网9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济南摄影报道)昨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正式开展。诸多烟台元素的惊艳亮相,让越来越多的“烟台符号”闪耀文旅博览会。

聚焦现代创意与时尚元素、推介展演与沉浸体验相结合的亮点,烟台以“烟台,让世界微醺”的全新主题亮相。展区内推出的“手造传承”“八仙文创”“动物世界”“微醺烟台”“创意生活”“文化展演”“互动体验”等七大板块20多个参展项目,展示了烟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成就。

创新! 传统手造融入烟台智慧

本届博览会将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与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两会融合,其鲜明特点是突出“山东手造”,展现“中华手造”的丰富内涵。在烟台展区,一批体现烟台优势又充满市场活力的烟台特色手造产品一展风采,传递着“手造”里的烟台智慧与烟台故事。

走进哈福玩具展区,一款可以搭配场景DIY的玩具吸引了众多孩子的目光。“榫卯是一种中国传统建筑、家具及其他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立体拼接玩具借鉴传统榫卯技术,具有独有的解剖学属性,可以锻炼孩子手、眼、脑协调能力,开发儿童智力。”哈福创意玩具经理于春娜正在向参观的游客介绍手中的玩具,哈福玩具产品先后荣获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300余项外观专利和多项设计类大奖。

在哈福玩具展区的对面,烟台剪纸展区热闹非凡。“这部作品运用了立体纸塑工艺,将手艺、几盒、构图、平面多种艺术与烟台剪纸相融合。游客在体验中需要根据立体构成的几何角度与另一部分相连接,不仅可以了解剪纸文化,也可以在制作过程中提高创造力。”烟台剪纸传承人梁巧艳介绍,本次参加文旅博览会的作品在选择上秉承着“传统也时尚”的理念,以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以地域文化的风景之美、人文之美、历史之美、红色文化为载体,展现不一样的烟台手造,让古老的非遗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手造绝不是简单地将非遗或传统工艺捡拾起来,而是要“传承”和“创新”兼顾。在烟台展区,记者感受到了烟台手造融入智慧元素、紧跟新时代浪潮的匠心工艺。

沉浸! 八仙文化花式圈粉

“蓬莱阁上做神仙,幸福快乐到永远……”在烟台展区门口,“八仙”带来的快板《八仙带你游蓬莱》和舞蹈《桃花朵朵开》圈粉无数。本届文旅博览会,烟台创新文化体验形式,把演艺作为文旅融合的载体,通过舞台表演互动的方式走近游客,让游客在互动交流、亲身体验中“沉浸式”感受八仙文化。

除了身临其境的八仙情节表演,一系列将八仙特色品牌与工艺品设计完美融合的八仙文创IP等让烟台八仙文化“活”了起来。现场,八仙归来联名广兴果园推出的八仙苹果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品鉴。“烟台是八仙文化的起源地,苹果也是烟台的特色水果。”来自济南的刘女士感叹,既有地道的烟台苹果味,又有烟台八仙文化味的特色礼盒“有特点、有创意”。

“八仙归来”是由拥有23年品牌运作经验的递赞创意团队发起,挖掘代表烟台文化卖点的“八仙”文化,运用创新的手法升级IP,将其重新塑造成符合现代审美的系列形象,并授权给烟台特色企业及窗口,落地成有鲜明地标文化的创意产品及城市礼品,为烟台形象注入统一的文化符号。

“作为烟台人,我们希望让世界知道八仙文化,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烟台递赞广告策划有限公司经理杨微微告诉记者,将烟台传说“八仙归来”重新打磨成符合现代审美的本土文化IP“八仙归来”,使其成为带有本土特色文化符号的差异化产品,也是希望通过重塑八仙文化符号,为烟台特色产业与旅游赋能。

浪漫! 游客现场“打卡”仙境海岸

“我在烟台等你”“爱在烟台 难以离开”“这里带给了我浪漫和自由——烟台”……在烟台展区,还有一片独具烟台特色的“网红拍照打卡地”,让游客在感受烟台浓厚文化的同时,体验浪漫现代的新烟台。

“今天休班带着孩子来逛逛文博会,走进烟台展区又想起了带孩子去海边赶海、玩沙的愿望。”济南市民马莉萍有些惊喜地通过手机扫码了解烟台的游玩指南,提前“打卡”烟台景区与文旅资源。

“烟台作为沿海城市很宜居,风景很美,我是做研学工作的,烟台有海滩岛屿,有红色文化、鲁菜文化、非遗传统文化,对学生来说,选择烟台作为假期的研学城市很有意义。”来自济南的刘昱伯如是说。

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生态宜居,海岸岛岸风景秀美……浪漫时尚又富有深厚文化底蕴是烟台展区独特的风格,也是许多参展游客对烟台的初印象。不少游客在文化互动观看演艺节目了解烟台、感受仙境海岸的独特魅力后,开始期待实地走进烟台,感受非遗的魅力、寻仙问道、踏浪品鲜,徜徉黄金海岸线,体味烟台独特的“鲜美生活”。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