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驱车50公里为八旬老翁上门办证

水母网• 2022-08-09 08:56:54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8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陈楠 夏红英 摄影报道)“太感谢你们啦,要不是你们上门给卖主做信息登记,还不知道他啥时候才能去窗口办理呢!”7月14日下午,在牟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村民王华岩上门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事宜后,买主李仁才连声向专程上门的工作人员道谢。

家住牟平区姜格庄街道酒馆村的王华岩老人,今年已经84岁,腿脚不便还晕车。老人宅基地上的房产要卖给同村的李仁才,可由于无法前往窗口办理,过户时间一拖再拖。得知老人出门办理过户的现实困难后,牟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牟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驱车往返约50公里,专程来到老人家里,进行信息登记和授权采集。在向老人表明身份和来意后,工作人员耐心地向老人解释过户的具体流程和法律依据,并逐一出示过户所需的文件进行讲解。“王大爷,您不必有顾虑,尽管把您不清楚的问题说出来,我们挨个跟您解释。”工作人员说。

老人听力欠佳,一项政策往往要解释几遍才能听清。天气炎热,几份材料讲完,工作人员早已大汗淋漓,衬衣领口和后背几乎湿透。历经半个多小时的反复解释和确认后,王华岩老人在相关文件和授权书上逐一签字,并和买主、工作人员合影,备底存留。“得到老人授权后,只要备齐材料,就能去窗口进行下一步办理,全程最多45分钟就能办结。”离开前,工作人员不忘叮嘱买主。

针对特殊群众“上门办”,是我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多年来持续创新的便民之举,将办理窗口延伸到百姓家中、田间地头,既打通了办证的“最后一米”,又切实解决了行动不便市民的“难点”“堵点”。“今年以来,为帮助困难群众打通不动产‘办证难’的现实困境,我们采取服务下沉街道村户‘上门办’的温暖形式,为老人、残疾人、孕妇等行动不便,无法到窗口办理业务的特殊群众,启动绿色通道上门服务,打破空间断档,疏通办事流程。”牟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受理科科长姜玮介绍,今年上半年,牟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先后为出行不便的困难群众开展19次“上门办”,自业务启动至今,已累计办理了179次业务。

自从推出“上门办”“就近办”“掌上办”等惠民服务以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围绕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一系列特色服务,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利,让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截至目前,全市提供上门服务1500余次,用实际行动为企业与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同时,我市还开设“一网通办”平台,其中涵盖了所有的不动产高频登记事项,可以满足市民随时随地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需求。申请人可通过“爱山东”APP、山东政务网“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等渠道,进行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查询、网上缴费、办证进度查询等,实现不动产登记随时随地线上申请、网上查看、异地可办的“一网通办”服务新模式。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