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业达医院:高温天气 谨防中暑 当心热射病

水母网• 2022-08-05 11:01:58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8月5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近日,各地高温天气的新闻报道接连不断。专家也表示:今年的高温天气具有一定的极端性。面对如此炎热的天气,烟台业达医院急诊科医生提醒大家:高温天气,谨防中暑,当心热射病!

前几天,家住开发区的王阿姨就因高热、意识模糊被家人送到了烟台业达医院。急诊护士为王阿姨测量了体温,发现她的体温高达40℃!但是随后的CT、血常规等检查又显示没有异常。王阿姨的老伴儿告诉医生,王阿姨中午刚吃完饭就到山上干活了,回来便感觉不对劲,说是胸闷难受,家人就赶紧把她送到医院来了。

根据家属的描述,急诊科医生判断王阿姨是患上了热射病!好在就医较为及时,在经过迅速降温、补水治疗后,王阿姨渐渐恢复了意识。

说起中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说起热射病,好多人表示没有听过。

中暑是高温环境中产生的,因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水与电解质丢失过多造成热平衡紊乱而发生的一种热致急症。

根据症状,中暑由轻到重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由此可见,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热死人”绝对不是夸张,中暑的危害远超乎想象,绝对不能轻视。

那么,不同程度的中暑有哪些表现?我们又该如何处理呢?

【科普时间】

1.先兆中暑:

表现:高温环境暴露,出现头晕、头疼、口渴、多汗、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升高。

处理:在阴凉通风处除去衣物,补充淡盐水和运动饮料,休息十几分钟即可恢复。

2.轻症中暑:

表现:先兆症状+下列情况之一:体温38℃以上;面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胸闷加剧;呼吸浅快;脉搏增快。

处理:在阴凉通风处除去衣物,补充水、盐,物理降温,数小时后可恢复。(没有淡盐水怎么办?矿泉水+榨菜!)

3.重症中暑:必须送往医院!

(1)热痉挛:短暂、间歇的肌肉痉挛(阵发性四肢及腹壁肌肉痉挛,甚至肠平滑肌痉挛和疼痛),常出现于仅补水未补盐者。

(2)热衰竭:热打击后出现面色苍白、冷汗、血压低、脉搏快、体位性眩晕或晕厥。体温升高大于38℃,无明显神经系统损害表现,不及时有效处理易演变为热射病。

(3)热射病:重症中暑的最严重型,除中暑表现外,还伴有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一般>40℃),皮肤灼热、无汗,意识障碍,急性凝血功能障碍、急性肝肾功能障碍等多器官功能损害。

也就是说,当三高(高温、高湿、高强度)环境下突然出现晕倒、抽搐或昏迷,并伴有恶心、呕吐、呼吸急促等症状,继而体温速升至40℃以上,出现谵妄、嗜睡、昏迷、皮肤干热、面色苍白或潮红、大汗后无汗、心动过速、休克等情况,就要高度警惕是否是热射病!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学会了如何判断是否中暑。当发现有人出现了中暑的情况,不要惊慌,应该立即将中暑患者转移至阴凉处休息,保持环境通风,解开患者衣服并用湿毛巾擦拭身体。如果患者有呕吐的情况,还应将他的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必要时及时拨打120就医!

最后,烟台业达医院医生提醒大家:避免中暑最重要的是提前预防,尽量避免中午及午后高热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减少高温对身体的侵害。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