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让他们这样改变了自己……

新华网• 2022-02-19 08:43:36 •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题:北京冬奥会,让他们这样改变了自己……

新华社记者朱翃 汪涌 赵益玮

轧钢工人、医生、小学生、收藏爱好者,当他们遇上冬奥会,会有哪些神奇的“华丽转身”?

2月18日,北京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些中国普通人成为舞台主角,讲述了自己成为制冰师、第一代滑雪医生,滑雪少年,奥运推广人的故事。

2月2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首钢园传递,火炬手刘博强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今年44岁的刘博强,曾是首钢集团轧钢工人,因为北京冬奥会上演了一段“冰与火之歌”——曾经伴着高炉的他,如今成为了一名制冰师。“作为一名首钢的转型职工,从轧钢工人到如今成为制冰师,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刘博强说。

2017年刘博强从零基础开始接受制冰训练,5年后,他已经成为专业制冰师。“我们团队负责速滑、花滑、冰球和冰壶场地的制冰。”刘博强介绍说,“其中,冰壶场地的制冰是最难的,冰壶场地是所有运动冰场中要求最高的,不仅是平整度,还要求滑度和稳定度,就是冰的滑度要在整场比赛中都保持高度一致。”刘博强,就是冰壶场地的制冰师。

相比最年长的大叔,只有10岁的王凯文是年龄最小的讲述者,落落大方。2岁时就已经有了雪道“初体验”的他,如今已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获奖无数。

滑雪小将王凯文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我的教练就是我爸爸,最开始练单板,后来学了双板自由式,再后来,我在爸爸的指导下开始了系统训练。”王凯文将自己的成长故事一一道来。因为出众的滑雪天赋,他不仅在各种比赛中频频获奖,还参加了很多电视节目和活动,“我还和成龙一起录制过春晚呢”。

如果说王凯文给大家带来的是期待和快乐,付妍给运动员们带来的则是安全和放心。作为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她是雪上项目运动员们的“护航员”和“急救师”。

“在赛道上,一旦运动员发生意外状况,我们必须在4分钟内到达运动员身边,并快速准确做出判断,15分钟内进行初步救治并将受伤运动员转移出赛道,20分钟内转到赛场医疗站。”付妍说,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环境中,医生要做的就是快速、准确。

图为“滑雪医生”付妍在雪场留影。(受访者供图)

从医院医生到滑雪医生,付妍和队员们在教练的带领下,一次次背上15公斤的医疗急救包爬山、滑雪、模拟雪地急救。“站在奥运赛场边,看着运动员的比赛,回想起训练中我流过的泪、流过的汗、流过的血,我无怨无悔,更感到自豪。”付妍说。

“我最早和奥林匹克结缘,是我成为一名第13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志愿者,我第一次感受到,奥林匹克不仅仅是比赛和运动员,还有奥林匹克的精神、历史和文化,它们充满了魅力。”中国奥林匹克文化推广人侯琨介绍说。

相比其他几位,侯琨的身份太多了:北京冬奥会火炬手、中国奥运环球行第一人、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中国体育集邮与收藏协会常务副主席等。而最为人熟知的,他是奥运会冠军、跆拳道名将吴静钰的老公。

“我走过了26个国家和地区,47座奥运会举办城市,这一段数年之久的奥运之旅,我不仅自己感受了奥林匹克的历史与魅力,更把中国故事带到世界各地,把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的期望和奉献宣传到世界各地。”侯琨说。

北京冬奥会火炬手侯琨在捐赠火炬仪式上发言。新华社发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火炬手,侯琨原本可以保留火炬,但他把自己亲手传递的火炬捐赠给了香山革命纪念馆。侯琨希望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来参观;每一个被奥林匹克精神感染的人,都能接过“火炬”,传递下去。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