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剪纸作品入选山东省冬奥主题剪纸作品展

水母网• 2022-01-17 09:17:00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水母网1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吕娇娜 摄影报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在即,1月11日,山东省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吉祥寅虎 喜迎冬奥 冬奥主题剪纸作品欣赏》,专题刊登了海阳市剪纸手艺人李宝恩的剪纸作品《喜迎冬奥》。

年轻的李宝恩与全省剪纸艺术家们一起,运用中国传统艺术助力冬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冬奥故事贡献力量。剪纸作品《喜迎冬奥》采用胶东传统窗花风格,这也是作者李宝恩最为痴迷的民间传统剪纸:“胶东民间窗花剪纸既根植于多样并存、包容开放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与时俱进、兼收并蓄,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

《喜迎冬奥》以红色为主色调,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作者在创作中巧妙融入民俗、冰雪、书法等元素,中间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形象亲切可爱,生动自然。围绕在吉祥物四周的是冬奥会运动项目和极具民俗特色的传统窗花装饰纹样,体现出作者精湛的剪纸技艺。整个作品既蕴含着“家家户户喜迎冬奥”的美好寓意,又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今年31岁的李宝恩自幼喜欢民俗文化,动手能力强,小时候看见村里婚丧嫁娶的剪纸用品,便搜集过来模仿着去剪。没有合适的纸,他就收集别人扔掉的烟盒,用里面的金色纸片剪纸。直到上初中后,姐姐在济南买了三本剪纸教材,他才真正了解剪纸,熟知剪纸寓意和剪纸语言。

2008年,18岁的李宝恩光荣入伍,成为一名人民子弟兵。8年的军旅生涯中,他没有放下纸和剪刀,而是利用业余时间精进技艺,创作了一系列军旅题材作品。随部队驻扎海阳的两年时间里,他爱上了这里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他也经常在农村和老艺人进行学习交流,了解胶东剪纸的精髓。

2016年,李宝恩退伍后,开始专注做剪纸,真正把爱好当成了事业。最初,他通过网络直播现场表演剪纸技艺,让大家了解剪纸,收获了大批粉丝,从而坚定了他传承剪纸这项非遗文化的信心和决心。为了将剪纸手艺发扬光大,他积极参加烟台市文化馆、海阳市文化馆组织的各类非遗宣传活动,还利用空余时间,为夏令营小朋友、成人爱好者上剪纸兴趣课,为剪纸传承尽一份责任。

2019年,李宝恩拜烟台剪纸国家级传承人栾淑娟为师,开始学习烟台传统剪纸,并经常深入乡村寻访剪纸老艺人,学习记录老艺人的手艺,了解剪纸现状。其间,李宝恩对传统剪纸的技艺、熏样、民间传说、图腾艺术文化不断探索与研究,并将它们融合到自己的剪纸创作中。他的剪纸作品运用阴剪和阳剪手法,巧用黑块和细线,大胆使用简练夸张的锯齿纹、月牙纹、水波纹等剪纸语言,线条刚劲挺拔,非常有个人特色。

“窗花剪纸为适应不同形状的窗格可做成不同的布置,胶东农家过去的民居,多采用栅栏状直棂窗和方格窗,巧手的妇女运用化整为零的方法,将一个大的完整图形分成若干块或竖条,分别贴在相邻的棂窗上。这种窗花因跨越了窗格,有‘窗越’之称。”谈起作品《喜迎冬奥》采用的胶东传统窗花风格,李宝恩介绍说,这种剪纸一般贴在窗心,另有窗角花、窗旁花以及悬挂在窗前会活动的斗鸡花等,构成了系列性的“棂间文化”。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