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福山区“政采贷”让中小企业不再等“贷”

水母网• 2021-09-19 08:22:24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9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通讯员 杨艳 王孝锋 摄影报道)“感谢福山区财政局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问题,让项目得以顺利推进。”日前,烟台新航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罡专门来到福山区财政局,对财政部门牵线搭桥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表达感谢。

新航教育是一家专门从事教育设备的供应商,2021年8月中标福山区城区新增班级班班通设备配套项目。受今年疫情以及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公司的流动资金出现问题。

“当时企业急需资金,但没有合适的抵押物,第三方贷款那利率高得企业承受不起呀!一晚上,我这火上得满嘴起泡!” 王罡说,他忽然想起项目中标通知书上关于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的“温馨提示”,赶忙找福山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咨询了相关政策及资料清单。

9月14日,他来到烟台农商银行办理开户手续,提交资料后,5天后就收到了100万元的融资款项。“福山区财政部门支持的‘政采贷’不仅时间快,而且更实惠。” 王罡感叹地说,企业从申请到资金到账,只用了短短的5天时间,而且利率要比以往银行贷款低3.15个百分点,一年可为企业节约利息成本3万多元。

烟台市福山区财政局紧扣优化营商环境主线,针对企业反映的银行贷款手续繁杂、办理期限较长、利息成本高等现状,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落实工作,给中标企业提供融资贷款帮助,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企业从中得到实惠。

今年以来,已经有山东信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善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和烟台神龙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等供应商和新航教育集团一样获得了贷款,融资总金额达到3190万元。

“从公司对接、融资申请到审批放款、资金到账,最快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其中,烟台神龙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因贷款资金额度较大,审批手续相对复杂,历时一个月也顺利放款。”福山区财政局财会事务服务中心王俊副主任介绍,目前还有一家供应商正在办理融资过程中,预计融资金额400万元。

从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入手。政策执行之初,福山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多次走进金融机构进行调研,发现制约中小企业融资的瓶颈是部分金融机构认为中小企业缺乏抵押物,采购金额小,贷款时限短,信贷成本高,甚至有些金融机构更是认为“中小企业碰不得”而不肯放贷,为打消这些金融机构的顾虑,他们耐心讲解,使其了解政府采购合同的内涵。在他们多番政府政策解读、交底下,截至目前,烟台农商银行、中国银行、烟台银行、日照银行、潍坊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开展政府采购融资业务。

“政采贷”申领渠道畅通了,但很多小微企业不知道有这个利好。在日常工作中,福山区财政局要求采购人及代理机构把宣传推介“政采贷”列入政府采购业务流程,在公告采购信息、采购文件及发出中标(成交)通知书等环节主动告知供应商这一信息,另外,他们还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采购人及中标(成交)供应商融资推介会”,向全区各采购人及对融资感兴趣的中标(成交)供应商介绍“政采贷”产品。

为使中小企业快速拿到贷款,福山区财政局协调地方商业银行建立合同融资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手续,为企业提供快捷、方便、实惠、专业的融资服务。

“从日益增长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贷款金额来看,福山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需求已经被‘唤醒’。”福山区财政局蒋健局长说,下一步,福山区将助力更多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中标(成交)供应商快速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解决其在政府采购合同履行过程中资金紧张的现象,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