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问初心|掖县诞生北海银行

水母网• 2021-04-19 08:30:09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姜建彬

“北海银行,是组成中国人民银行三大前身银行之一,是抗战初期掖县党组织在抗日根据地创建过程中独立创办的一个地方银行。”近日,中共莱州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副编审孙玉光向YMG全媒体记者介绍说,北海银行创办于掖县,后在胶东抗日根据地成长壮大,并逐步发展成为遍布山东各抗日根据地的地方银行,最终在山东及周边地区建立了以“北海币”为本位币的独立货币体系。“北海银行成为了人民银行得以建立的三大柱石之一。它在中国共产党金融系统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作用。”孙玉光说,现在山东许多金融机构,无论是人民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都与北海银行有着极深的历史渊源。

北海银行正式营业运行

初次印发四种面额货币

掖县地处山东半岛的莱州湾畔,物产丰富,素有山东“聚宝盆”之称。抗战爆发前,胶东地区的币制非常混乱,市场上充斥着各类大小银行发行的货币和充当货币流通使用的商行商券。

当时,掖县由于法币贬值等原因,人民对国民党政府发行的货币已经失去了信任。一时间,物价飞涨,其中,粮价暴涨最为厉害,有时“一麻袋票子还换不到一麻袋粮食”。“可以说,这种严重阻碍掖县商品买卖和经济发展之状况,客观上要求建立一个适用于掖县当时状况的银行。”孙玉光说。

1938年3月8日,中共掖县县委领导举行了玉皇顶抗日武装起义,攻克了掖县城,摧毁了日伪政权,成立了“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仅在1个多月的时间,发展为胶东乃至全山东当时最大的一支抗日武装力量。与此同时,成立了山东省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掖县抗日民主政府。1938年4月,掖县党组织在开展根据地建设的同时,决定创办银行。

1938年8月,由中共胶东特委领导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简称“三军”)与掖县党组织领导的胶东抗日游击队第三支队,在掖县沙河镇合编为八路军山东游击队第五支队(简称“五支队”),统一了掖、黄、蓬三县抗日根据地。因三县根据地处于胶东北海地区,且已成立了“胶东北海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故在五支队司令员高锦纯的提议下,银行改称为“北海银行”。

1938年12月1日,北海银行正式营业运行,并向社会首次发行了9.5万元北海币。由于当时市面找零较为困难,所以初次印发的北海币均为辅币,有壹元、伍角、贰角和壹角共四种面额。当天掖县宣布:北海币为掖、黄、蓬三县根据地的通用货币,与法币等值流通,对私人土杂小票限期清理收兑;对山东民生银行的小票设点兑换北海币;禁止伪“联银券”和敌汇票流通,违者没收。

北海银行正式运行后,总行设在掖县城“大十字口”南路西的“大鸿昌”(现莱州市文昌派出所驻地),下设黄县、蓬莱两处分行。原三支队政治部主任张加洛同志,在其回忆录中说,“北海银行的成立,在三支队主要领导同志倡导下,张玉田负起全部筹办的重任,他是出了很大力气的,是银行的主要创建者,他的功绩是不可泯灭的。”

组织两次“排除法币”斗争

为抗战活动提供金融支持

1939年1月,日伪进犯掖县城,当时驻防掖县的五支队撤出掖县城。北海银行也随军转移,被迫停止活动。1939年夏,胶东区委决定,恢复重建北海银行,并提出了四条主要任务:一是支持财政支付,支持抗战经费;二是发行地方货币;三是与敌进行货币斗争;四是支持工农业生产。

重建后的北海银行条件极其简陋,人手及工具、材料都严重不足,“说是银行,实际就三四个人”,基本上“没有银行机构,只是有几个人管印刷票子,先由胶东《大众报》社代印”。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北海银行度过了重建后的艰难时期,进入了一个较为平稳的发展阶段。1940年夏,“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成立,随即在鲁中建立北海银行总行。总行成立后积极响应中共山东分局和省战工会“建立独立的银行业务,使银行成为调剂金融、巩固法币、投资生产的经济命脉的中心系统”的号召,建立独立的印钞厂,创建沂蒙支行、泰山支行、泰南支行等一批银行支行和办事处,并着手发行铺币“来保护法币”,巩固金融与粉碎敌寇“以战养战”之经济侵略,争取最后胜利到来。

北海银行总行成立后,在掖县创建后又在胶东重建的北海银行正式更名为“北海银行胶东分行”。其先后设立了东海、西海、北海等支行和荣成、牟平、文登、海阳、牟海等多个办事处和贷款所;银行职员人数也有了显著增长,发展到数百人的规模。

“除了规模的扩大,胶东分行在工作中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孙玉光说,北海银行是唯一一个在山东地区第一次“排法”斗争中取得成功的银行,同时从事着贷款、投资、经营外汇、印发钞票等多项业务活动的银行,其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是任何一个分行都无法替代的。

北海银行总行成立至抗战胜利5年多的时间里,不断重组和发展,并先后组织了两次“排除法币”斗争,始终坚持着印发钞票、反对假币斗争、开展农贷、投资经营等活动,为山东地区的抗战活动,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做出了重要贡献。

合并、组成中国人民银行总行

北海银行历史使命光荣结束

随着全国解放战争的推进,新解放的城市越来越多,各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增多,贸易往来更加频繁。为解决华北各解放区货币尚未完全统一的问题,1948年11月25日,经华北、山东、陕甘宁、晋绥政府会商决定,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组成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以促进三区货币的进一步统一。人民银行筹备基金及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的全部资产准备,统一为中国人民银行资产准备。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钞票正式开始发行。

北海银行总行更名为“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其下属各分支行处所也一律改为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处所。1949年11月1日,山东省北海银行改称“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行”,各分支机构也同时更名,改辖于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行。至此,北海银行的历史使命光荣结束。

从1938年创建于山东地区的一个小县城的金融机构,到1949年改组为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行,成为国家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北海银行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强盛的曲折发展过程,它为山东地区乃至华东、华中地区经济发展,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重要的经济保障,为民族独立及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的金融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姜建彬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