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 印初心|烟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水母网• 2021-02-24 07:59:15 •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李杰 陈金祥

水母网2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李杰 陈金祥 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从烟台市卫健委获悉,2020年以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主线,坚持“党建·业务”双融合、“人才·技术”双提升,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短缺、技术力量薄弱、设备设施陈旧等问题,多措并举、集中发力,有效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全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明显增强。

加强顶层推动落实。《意见》出台以来,11个区市以党委政府名义出台《意见》贯彻落实文件,全市基层医疗机构财政保障率从60%上升到80%,累计投入资金1.18亿元支持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分级分类对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更新,全市101处乡镇卫生院、5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合理规划布局村卫生室和医疗服务点,省定扶贫重点村实现村卫生室、医疗服务点全覆盖,其他村实现村卫生室2.5公里全覆盖。市县两级财政对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每年分别给予1万元的运行经费、对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每处分别给予2万元一次性经费补助。2020年全市新建村卫生室112处,建成县级以上示范化村卫生室383个。

改革人才招聘机制。合理核定用编计划,2020年招聘基层医务人员412人。推行乡医“县招乡聘村用”制度,共招聘乡医61人,依法签订聘用合同并缴纳医疗责任险。莱阳、海阳等市基层医疗机构设置特设岗位,招聘符合条件的乡医到卫生院工作,调动了乡医工作的积极性,充实了广大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队伍。

创新服务模式。组建1940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178.05万人,贫困人口实现应签尽签。县域远程会诊、影像、心电覆盖全部乡镇卫生院,中医药综合服务区覆盖率达95%以上,85%的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转型社区医院13处,建成特色科室56个,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满足就医新需求。选派30名“业务院长”,开展新技术项目35个,建成双向转诊通道36条。在全省率先开展“百名专家联镇街,千名医生下基层,健康服务入万家”活动,从二级以上医院选派90名专家及医疗团队每周五到乡镇卫生院坐诊,从一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2182名医务人员联系村卫生室,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年诊疗量同比提升1.37个百分点;实施对口帮扶,选派城市医疗专家进驻基层医疗机构,全年累计坐诊6000天、手术1200台次,惠及群众18.6万人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二级及以上医院服务,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激发基层活力。芝罘区建立“医心为民 联居暖心”党建品牌,组成“医心为民·公卫联盟”。蓬莱市选派优秀党员医务人员与村居党支部建立紧密联系,发挥医疗专业特长更好地服务群众。抗疫前线,“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献给百姓,用生命见证使命,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