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烟台老旧小区找回“春天”两位市政协委员开出“良方”

水母网• 2021-02-21 12:04:58 •记者 曲彩云

王岩峰

王建光

水母网2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摄影报道)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是我国一直致力完成的目标。而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品质、生活品质无疑是这一目标中颇为重要的一环。为了让老旧小区迎来“春天”,市政协委员、烟台栖霞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岩峰,市政协委员、烟台市爱之光公益服务中心主任王建光在会议上提出了加大对芝罘区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及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烟台人心中的“市里”地位有些尴尬

“随着烟台市其他区市建设提速,芝罘区作为烟台人心目中的‘市里’,地位有点尴尬,老旧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日益凸显、亟需解决。”王岩峰建议,在芝罘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应多措并举,采取切实措施。

“目前芝罘区的老旧小区规划比较简单,存在无电梯入户、绿化不足、停车位欠缺、楼房没有保温墙体、无物业服务或者服务不到位、小区专项维修基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也存在电线老化、水管破旧、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居民生活不便,安全隐患也大。”王岩峰在调研中发现,芝罘区近年来虽然实施了大规模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但实际改造过程中面临着一些困难。“老旧小区2/3是老年人,1/3是闲置户、外租户以及其他住户,尽管改造欲望强烈,可住户性质决定了改造资金投入难度大,老年人不舍得出钱,闲置户和外租户觉得没必要出钱改造。还有的老旧小区居民愿意改造,但因自身利益问题,出现各种‘梗阻’。同时法律法规落实不到位也是困难之一。芝罘区有的老旧小区是有公共维修基金的,但提取流程繁琐、拨款不及时。在小区的公共维修基金依法变更为专项维修基金后,相关部门并没有积极调整工作职能,仍沿用已废止老法律的情况。”

在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

王岩峰提出了“先自治、后整治”的思路:“以社区街道办事处为主,把小区内有威望、热心的人选出来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牵头,针对小区各项问题的解决统一思想,争取居民参与和支持。”王岩峰认为,老旧小区的改造要充分考虑“市里”的区域优势和文化底蕴优势。“日前,朝阳街、所城里的开街意味着芝罘区改造老旧小区的工作迈出了令人欣喜的一步,将两个存在众多历史遗留问题的老旧小区改造成融合了历史文化、商业活动、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红打卡’地,这对芝罘区其他老旧小区的改造具有非常强的借鉴意义。”

王岩峰建议,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进行规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楼房没有保温墙体、无电梯入户、停车位稀少、小区绿化少等列入改造范围,利用国家政策积极引进企业赞助与资助。

“以文明城市、文明社区建设为契机,由城管、公安、建设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社区违建、违停等集中整治活动,为老旧小区改造和后续管理奠定良好基础。”王岩峰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尽早拨付组织实施部门,实行专款专用,确保成熟一个改造一个;加大配套设施支持力度,尽量给居民减免由改造产生的费用。

建议老旧小区引入第三方管理停车

“由于没有规划停车位,也没有物业管理,致使老旧小区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抢占停车位等问题非常突出。”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市政协委员、烟台市爱之光公益服务中心主任王建光给出了建议:由居委会或街道办出面,在小区规范消防通道,严禁车辆乱停乱放,确保突发情况救援车辆能顺利抵达。或者征求居民意见后,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内居民申报停车位,由物业进行审核、登记,发放车辆通行证。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在进出口安装门禁系统,采用智能化电子设备管控车辆。同时加大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财政补贴力度,“小区内居民根据核算的成本收取车位费,外来车辆采取计时收费的措施,来维持第三方企业的运营。”王建光还建议,老旧小区可有效利用社区内驻地单位停车场,在其停车场闲置时,比如周六、周日及夜间,在确保其单位停车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将停车场出借或出租给小区居民,提高停车场的使用效率。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