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冬天里的一把火”农村冬季防火五要点来了

水母网• 2020-11-27 09:46:50 •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国

水母网11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国 通讯员 曲笑青)随着气温下降和气候日益干燥,大风天气频发,农村发生火灾的起数和损失也在逐渐增加。农村防火安全,一直以来备受关注。那么,如何有效预防农村火灾呢?跟着烟台消防来了解这份农村防火安全知识吧!

冬季农村火灾多发的原因较多。因取暖不当引发的火灾。农村地区冬季较城市更冷,很多村民保留着围炉取暖的习惯,夜间睡觉无人值守易引发火灾,其次有些村民会使用“火笼”取暖,“火笼”温度高,易引燃被褥等可燃物品。使用土灶做饭、烘烤食物引发火灾。有的农村地区,还在采用土灶烧柴做饭,常常在灶边堆放大量干柴火,长时间烘烤易引发火灾。电器线路私拉乱接引发火灾。农村电器线路铺设不规范的问题普遍,很多电线年久失修,老化陈旧,私拉乱接的现象也比较严重。冬季超负荷用电导致电线过热,易引燃木质结构房屋。留守老人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农村大部年轻人进城务工,留守在家的多是老人和小孩,他们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逃生能力相对缺乏。

冬季农村防火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要点一:家中生明火取暖要谨慎。在使用煤炭取暖的过程中,要确保明火周边不要有易燃易爆物品堆放,同时,在外出或者离开的时候要将明火全部熄灭,以免引发火灾。

要点二:采用传统“烧火炕”或“地炉”取暖方式的百姓,或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气炉做饭的人群,容易因煤气难以流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应加装烟囱、小通气窗等安全设施,保持室内通风。睡觉前检查地炉的通畅情况,市区内的居民要关紧煤气开关,切不可麻痹大意,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要点三:要将室外草垛堆放在空旷地带。由于冬季天干物燥,在室外堆放的草垛不可过大,在草垛之间留要有一定的防火间距,不要紧挨着房屋。同时,不要将草垛放置在高压架空线下,以防电火花引发火灾。

要点四:灶膛生火做饭做好防范。在烧柴做饭时灶膛前不要离人,灶膛内已烧尽的稻草灰、木柴灰不要乱倒,防止“死灰复燃”,同时,使用柴草灶的烟囱必须高出屋顶,不可在烟囱周围堆放柴草,以免烟囱外喷出的火星引发周边柴草起火。

要点五:教育儿童不要随意玩火。要时刻教育儿童不要随便玩火,特别是在树林、田间玩耍时不要随便点燃篝火。平日在家中玩耍时,家长要将火柴、打火机、花露水、摩丝等易燃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教育儿童不要在炉、灶旁边点火,以免发生危险事故。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