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开通残疾人群体金融消费权益维权“直通车”

新华网• 2020-06-30 08:55:03 •

新华网济南6月29日电(记者贾云鹏)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29日在济南签署《山东省残疾人群体金融消费权益维权“直通车”合作备忘录》,双方正式建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合作机制,将依托人民银行12363金融消费权益维权热线和山东省12385残疾人维权热线,开通残疾人群体金融消费权益维权“直通车”。

山东有570万残疾人,涉及1700多万家庭人口,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群体。“本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对于推动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的残疾人普惠金融体系,提升残疾人参与金融活动的风险识别能力、自我保护意识,维护残疾人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都将产生积极意义。”山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冯雷表示。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王珏琰致辞时说,双方将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维权共治、投诉咨询信息共享、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合作等方面合作,围绕残疾人金融消费者反映的各类问题,明确职责分工,找准工作重点,精准高效纾困。同时,号召金融机构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切实维护残疾人作为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面提升金融机构助残服务水平,促进形成“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根据合作备忘录,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省残联将搭建更加方便、快捷、畅通、高效的金融消费维权通道,依法公正调解残疾人金融消费投诉纠纷,对于参与纠纷调解有困难的残疾人,实行上门受理、上门调解、上门回访,确保残疾人金融消费者参与纠纷调解“零门槛”“零距离”,确保投诉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同时,共同研究了解残疾人群体金融服务的供需现状,推动完善残疾人群体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共同推动残疾人群体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工作,提高残疾人群体的金融知识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

签约仪式上,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冠军宣读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助残金融服务的倡议书》,就主动落实残疾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助残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在全社会倡导形成“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向全省金融机构发出了十项倡议。(完)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