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一一村村有好戏|烟台黄渤海新区秋分日“庆丰收”

水母网• 2023-09-22 08:41:18 •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水母网9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通讯员 王凯 王虹翔)参加亲子马拉松,参观农产品展览,品尝乡村厨娘手艺,观看惠民艺术展……21日,记者从烟台黄渤海新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区将于9月23日丰收节当天,在潮水镇接夼梁家庄村举办“庆丰收·促和美”丰收嘉年华活动,届时将开展有农味、接地气、欢乐多的四大主题活动,集中展现“三农”发展成就和农民生活幸福图景。

今年“丰收节”,黄渤海新区坚持农民节日为农民、农民节日农民办的理念,首次引入“嘉年华”概念,将在上午举办“乡村畅跑”亲子马拉松、“黄河大集”农产品丰收展,下午举行“最美乡村厨娘”总决赛,晚上开展“一村一场戏”惠民艺术展演,借助“体育赛事+网络直播”等系列活动吸引流量,展现“三农”发展成就。

“结合了当地农产品猕猴桃的元素,我们邀请专业人士设计了‘丰收’和‘和美’两个吉祥物,寓意着庆丰收、促和美。”烟台黄渤海新区潮水镇党委副书记王建玉介绍,嘉年华活动当天,围绕四大主题活动,他们布局了多个区域和路线,还设置了专门的停车场和摆渡车,确保活动有序、安全、便捷开展。

作为嘉年华的重头戏,“乡村畅跑”亲子马拉松赛吸引了众多跑者参与。赛事组织方、山东海乐福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强介绍,“全民健身+体育旅游+乡村振兴+和谐家庭+游学康体”是此次马拉松赛最大的亮点。活动当天,100多组家庭将参与亲子跑、品尝农家饭、趣味乡村游等活动,深度领略乡村风貌,通过体育赛事推动乡村经济发展,最终实现乡村特色产业、餐饮业、旅游业等全面发展。

在奔跑中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更能在“赶集”中看到新区农业发展的丰硕成果。烟台黄渤海新区工委宣传群团部文化管理处处长赵韬介绍,今年的“黄河大集”农产品丰收展将推出“好品黄渤海”品牌,用摊位包装的形式,集中展示18项非遗手造,通过“线下大集+线上带货+宣传推介”的方式,在传统乡村大集和线上平台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而又饱含烟火气息的促销活动,全面展现出黄渤海新区“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多元文化样貌。

乡村美食文化内涵丰富,深受群众喜爱。今年8月初,黄渤海新区启动了“最美乡村厨娘”大赛,在丰收嘉年华当天,“最美乡村厨娘”大赛的决赛将成为又一爆点活动。黄渤海新区海洋发展局乡村振兴处处长林良靓介绍,本次决赛将有40名选手参赛,比赛项目涵盖面食、凉菜、热菜、汤菜等四大方面,在展现胶东特有的餐饮文化、地域特色和传统技法和营养与美学价值外,还将有力地推动乡村美食文化的传播,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为了更好地丰富农民的业余生活,在丰收嘉年华活动中,黄渤海新区“艺术点亮乡村”暨“一村一场戏”系列演出活动,将把歌舞、吕剧、京剧、情景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送到老百姓家门口,用艺术的力量,营造浓厚的乡土文化氛围,描绘乡村文化振兴的美丽画卷。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