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民意通|玺萌橘子洲小区“黄蚂蚁”成群结队闯进高层居民家

水母网• 2023-09-22 08:34:15 •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水母网9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摄影报道)日前,“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接到芝罘区市民反映,称他们所在的小区高层居民楼蚂蚁成群结队钻进屋内,不但看着瘆人而且到处乱窜还咬人,家中小宝宝的胳膊、腿常被它们叮得红肿一片。

9月21日,记者联系上了报料市民于先生。于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在芝罘区只楚玺萌橘子洲小区某居民楼,今年入夏以来,家里进了很多黄色的小蚂蚁。它们有时候成群结队四处乱爬,桌子上、床铺、柜子,甚至厨房碗柜等,几乎是无孔不入。于先生说,他所在的单元楼有20多层,原以为蚂蚁只会在平房或者老旧木楼内出现,没想到它们居然也钻进了钢筋水泥结构的高层居民楼。

蚂蚁从哪儿来的?于先生很不解,因为他住在单元楼中间偏上楼层,蚂蚁不可能“空降”下来,应该是从底楼爬上来的。于先生通过邻居微信群得知,他所在的居民楼各楼层都有蚂蚁大军。

“蚂蚁很狡猾,一般都活动在狭小的墙壁缝隙中,或者钻进衣柜的衣服里,以及床铺被褥里,皮肤娇嫩的婴幼儿被叮咬后,身上立马就显出一个红疙瘩,真是让人防不胜防。”于先生等居民和记者分享了他们与蚂蚁大军“战斗”的经验,家中要是不慎掉落肉块、海鲜外壳(皮),以及有甜味的西瓜皮、饼干碎末等,蚂蚁就会结伴“不顾危险”地出现在人们的眼皮底下,此时也是居民们消灭这些“不速之客”的最好时机。可是大家用了各种灭蚂蚁的药,但怎么也灭不干净。居民为此找到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以及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后表示,这些蚂蚁是危害性不大的黄色小蚂蚁,目前没有好办法进行彻底消灭。

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专家。他们表示也接到了市民的反映,称家中出现了黄色小蚂蚁,不知该怎么处理?专家就如何正确驱赶这些“不速之客”给市民“支招”:

首先应仔细查找蚂蚁的入室通路,墙角、边缘、管道、瓷砖间隙、门窗框架等处,即便是芝麻粒大小的空隙,也会成为蚂蚁的通道或隐匿处,用泥灰堵塞、阻断其通路。同时要保管好食品,尤其是食糖、蜂蜜要加盖保存,不要随意摆放。

防治蚂蚁以化学方法为主。常用的药饵为含氟虫胺的灭蟑蚁饵、1%毒死蜱、灭蚁灵等。投放毒饵应掌握点多量少的原则,在蚁患严重的厨房、储藏室等处,应每隔1米投放药饵一堆,每堆2克,注意防潮,药物可选择氯菊酯、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等,使用剂量参照说明。

需特别注意的是,儿童活动的区域不能投放毒饵,以防儿童误食造成伤害。蚂蚁是社会性昆虫,它们一旦受到威胁,整窝蚂蚁会迅速搬迁,从而加大防治难度。切忌一开始就在室内全面用气雾杀虫剂或喷雾剂,这样不但不能消灭蚂蚁,反而会造成种群扩散加重蚁害。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