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水母网• 2023-09-22 08:34:04 •烟台日报评论员

任何一项工作要达到预期效果,关键看组织,根本靠落实。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也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从总要求到根本任务,从具体目标到重点措施,内涵丰富、指向明确、路径清晰,每一项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现实性和针对性。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从严从实,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以扎实作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上跨岁末年初,全年工作收官和新一年工作开局任务繁重,需要推动各项工作步调协调、相向而行。面对这些挑战,要做到主题不变、要求不改、标准不降,对各级各部门的组织领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越是任务重大,越要加强组织领导,只有精心筹划、严密组织,扎实开展、有力推进,才能有条不紊、取得实效,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注入强劲动力。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压紧压实责任。把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才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保证不偏、不空、不虚。全市主题教育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市委已经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党组)都要成立相应领导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率先垂范;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负其责、严管所辖。主题教育能不能取得实效,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标杆意识,以更高标准带头示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要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市委巡察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强化分类指导。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单位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直面基层和群众。要准确把握这些特点,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根据各层级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实际,按照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区分党员工作性质、岗位职责、行业特点等,对主题教育作出科学合理安排。对年老体弱及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以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要用活各类平台载体,实现学习教育动态化、长效化。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注重统筹兼顾。统筹兼顾是我们党的一个科学方法,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重要经验。只有科学安排、弹好钢琴,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肩负高质量迈入万亿级城市行列重大使命,任务重、头绪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抓好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市级新闻媒体宣传主渠道作用,用好新媒体平台,精准解读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阐释。及时总结推广各级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做法,选树一批党员干部和群众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思想引领行动,态度关系成效。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突出以上率下,强化责任落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高标准高质量要求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