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区3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将于11月底完成改造

水母网• 2023-09-21 08:42:14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水母网9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尹超凡)芝罘区30余万平方米“连方成片”的老旧小区,11月底将完成改造。记者昨日从现场获悉,截至9月中旬,新海阳小区、新西社区和南开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分别完成总体进度的68%、53%和48%。目前正抢抓秋季施工“黄金季节”,推进雨污水管线和混凝土路面施工,部分进度较快的楼栋、单元已基本完成改造。再过70余天,到11月底,楼龄较大、基础设施薄弱的老旧小区,将在补齐短板的同时,逐一根治“老年病”。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正在施工的新海阳小区。施工机械遍布于小区房前屋后,工人们搭乘曲臂机,在吊篮中对墙面真石漆“查漏补缺”,并将开挖产生的渣土等及时清运。“新海阳小区住户以中老年人居多,普遍有午休的习惯,我们充分尊重居民的生活方式,中午基本不进行产生噪声和扬尘的工序,力争将对居民的影响降至最低。”改造工程负责人王久宝介绍。

错峰作业,不耽误改造进度。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自南向北,多个单元已经完成改造。各单元二层以上崭新喷涂的米黄色真石漆,既大方又耐看。一层则采用了黑红相间的仿砖石外墙,和楼栋单元门基本平齐,视觉上形成鲜明对比,避免了改造“千楼一面”。

小区内,昔日坑坑洼洼、多处破损的老式红色道板砖,已统一更换为灰色的透水砖。通过用黑色的地砖垒出隔断,设置出一个个崭新的车位,以往楼前横七竖八、乱停乱放的汽车和电动车,如今都停放整齐。已经完成硬化的混凝土路面,只需要等待晴好天气上完沥青,便可正式交付使用。

“今年雨季到来之前,我们根据小区业主反映较多的问题,优先启动了屋顶防水、外墙保暖等工序。”王久宝告诉记者,今年入夏以来,我市降雨普遍偏多,项目部抢抓晴好天气,对小区渗漏较多的屋顶展开抢修。8月底以来的数场降雨,并未对居民造成太大影响。同时,三个改造片区内墙基层清理和墙体加固全部完成,第一遍腻子基本完成,很快将进行第二遍腻子及乳胶漆粉刷。

针对部分单元、楼栋雨污水管线老化严重、承载能力不足的情况,项目部分门别类进行登记,优先对破损严重的管线进行更换,对部分暂时不具备更换条件的管线及时疏通,避免下雨天发生污水外溢。

作为市中心区建成较早、功能薄弱的老小区,如何在留住小区“烟火气”的同时,保证施工进度?王久宝告诉记者,项目部直面改造中诸多现实困难,采取了不少因地制宜的解决办法。

按照改造计划,今年11月底,新海阳小区、新西社区和南开社区将集体完成改造。届时,雨污水管线、路面的更换将全面提升小区承载力;逐一拆除的违建、崭新粉刷的内外墙,将令小区外观更加靓丽;取暖季渐近,全面铺贴的保温层,也将让居民入冬后常年苦恼的“暖气不热”,就此成为往事。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