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今语|美德超市,让美德接地气

水母网• 2023-09-21 08:41:54 •姜春康

人人都是乡村振兴的力量,村村都是美德实践的场所。《烟台日报》报道,莱山区东解甲庄村有个美德超市,村民可以用美德积分换物品。这一做法正在被效仿,烟台已有多个地方建立了美德超市。

美德超市,是一个好点子。一来,能让政策引导和群众参与相结合,部门联动、全员发动,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推动乡村振兴打牢基础;二来,以积分激励模式为抓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让美有激励、美可持续,形成美丽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类似的美德超市,全国一些地方也经营得如火如荼。四川凉山州昭觉县宜坡署觉村就有一个美德超市。村文化服务中心墙上,张贴着积分兑换物资表,清晰罗列着每件物品兑换所需分数;在广东省开平市沙塘镇东方村的美德超市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积分“明码标价”,村民可凭“美德存折”里的积分兑换心仪物品。

诸多美德超市,俨然成了让小积分释放大能量、用小积分助力乡村大治理的有效载体,是凝聚群众合力、助力基层治理、赋能乡村振兴的好举措、好做法。

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美德超市的美好创意,无疑已成为一个新的文明支点,它让文明新风尚更浓郁,让乡村振兴更接地气。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