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国产大邮轮……看中国首制重器里的“山东智慧”!

闪电新闻• 2023-06-08 17:08:23 •

提到山东制造,你会想到什么?

山东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186家,居全国第二。

在赛迪顾问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报告》中,山东作为全国分布先进制造业百强企业城市最多的省份,有14城上榜。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作为全国工业门类最齐全、基础最雄厚、结构最完善、配套最为完备的省份之一,山东在全国工业和制造业版图中无疑占有重要位置,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山东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7个工业中类,526个工业小类,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40余种产品居全国首位。

山东的制造业到底有多硬核?

以雪蜡车为例,从“不认识雪蜡车”,到造出“中国第一辆雪蜡车”,山东用了不到一年。

执着创新,锐意创造,是山东制造的优秀基因。近年来,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技术创新及数字赋能领域均取得显著成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医药、高端化工等产业实力全国领先,在国之重器的打造上,山东也从不缺席。

“爱达·魔都”号背后的山东智慧

6月6日,由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顺利出坞,填补了国产大型邮轮空白,实现国产大型邮轮领域零的突破,将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五个有能力建造大型邮轮的国家。中国首制国产大邮轮的背后,不乏山东智慧。

重量控制、减振降噪和安全返港等是贯穿邮轮全生命周期的三大核心技术。“爱达·魔都”号设计总重为13.55万吨,船身自重约6.5万吨,邮轮自重每增加1吨,意味着登船物资或人数就要减少,另外,邮轮有高达16层的上层建筑生活区,如果上面的壁板、家具等材料重量增加,船的重心就会变高,稳定性就差。

作为唯一一家独立承接“爱达·魔都”号内装总包工程项目的中国企业,烟台市北海海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接了邮轮驾驶室、集控室、办公室、医疗中心、部分船员及乘客舱室、健身房和Spa等区域的内装精装修工程。针对国产大邮轮的轻量化要求,在减重方面,烟台北海也创新研发了轻量化的铝蜂窝家具等新工艺、新产品。

C919大型客机商业载客首飞 山东元素闪耀

从2009年提出研制,到2017年完成首飞任务,再到现在正式商业飞行,国产大飞机C919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着中国人的大飞机之梦,迈出了国内航空产业发展的一大步。C919逐梦蓝天,山东企业也同样没有缺席:

航空工业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承担了C919飞机雷达罩设计、研发和制造工作;

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为C919项目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

山东中航和辉航空标准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飞机铆钉制造……

一点不夸张地说,大飞机C919圆梦蓝天,山东制造扮演了重要角色。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