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考改革方案出炉 4类艺考专业文化课占比提高至50%

水母网• 2023-03-30 08:32:59 •YMG全媒体记者 张苹

●2024年起,我省省级统考包括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类、表(导)演类等6个专业类别。戏曲类考试组织实施办法按教育部最新要求执行。

●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

●2024年起,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高校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考生综合成绩中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水母网3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苹)早在2022年10月,国家统一将艺术类别设置为7类,同时对各类别考试科目、考试时长、科目分值等作出明确要求,而2024年起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推进实施。近日,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印发了《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自2024年起实施,即2023年12月份进行的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将依据《实施方案》组织考试。记者从方案中获悉,2024年起,我省艺术类招生专业分为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类、表(导)演类、戏曲类等7个专业类别。其中,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类、表(导)演类等6个专业类别实行省级统考,戏曲类按教育部最新要求执行。

艺术专业类别调整为7类

其中6类实行省级统考

根据方案,2024年起,我省艺术类专业分为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类、表(导)演类、戏曲类等7个专业类别。具体变化调整是,原文学编导类的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调整到普通类,戏剧影视导演、戏剧教育等专业调整到表(导)演类;原摄影类相关专业调整到美术与设计类;原航空服务艺术类专业为交叉融合类专业,由招生高校自主确定所属类别;原其他类相关专业调整到普通类等;原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2个类别的相关专业调整至表(导)演类。

2024年起,我省省级统考包括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类、表(导)演类等6个专业类别。戏曲类考试组织实施办法按教育部最新要求执行。

不再跨省设置考点

部分专业不组织专业考试

方案要求严控高校校考范围。我省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艺术类专业,高校一般应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成绩。少数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的艺术院校,对考生艺术天赋、专业技能或基本功有较高要求的高水平艺术类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同意可在省级统考成绩合格生源范围内组织校考。组织校考的高校要采取线上考试或使用省级统考成绩进行初选等方式,严格控制现场校考人数,原则上不超过相关专业招生计划的6—8倍。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

自2024年起,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高校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健美操等体育类项目纳入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不再通过艺术类专业考试方式进行招生。

4类专业高考文化课

成绩占比由30%提高至50%

成绩核算和录取方面也有较大变化。自2024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均达到艺术类相应专业类别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基础上,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进行平行志愿择优录取。综合成绩为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和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成绩各按一定比例折算后相加得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考生综合成绩中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2024年起,播音与主持类高考文化课成绩占比70%,书法类高考文化课成绩占比60%,以上两类保持不变;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高考文化课成绩占比由30%提高至50%。

2024年起,艺术类各专业类别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以普通类一段线为基数划定,其中,播音与主持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音乐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表(导)演类、戏曲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高职(专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