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必看!运动虽可养生,但需牢记这7忌,否则反伤身!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2023-03-24 10:39:33 •张中才


近年来,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崇尚运动养生。中老年人运动虽然有好处,但也有许多注意事项。如果运动不当,不仅起不到养生效果,反而会造成运动损伤或发生意外。那么,中老年运动要注意哪些问题呢?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家戴志凡副主任医师给出以下7大禁忌:

1、忌剧烈运动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戴志凡主任介绍,随着年龄增长,中老年人的运动器官发生退化,肌肉萎缩、韧带弹性减弱、骨骼中钙质减少。若进行剧烈锻炼,极容易发生骨折裂,且损伤关节、肌肉和韧带。

因此,中老年人的运动宜选择动作缓慢柔和、肌肉协调放松、全身得到锻炼的运动,如太极拳、步行、慢跑、瑜伽等都非常适合。

2、忌急于求成

运动量过大或突然增快往往是中老年人发生意外损伤的原因之一。中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降低,对体力负荷的适应能力较差,因而运动时忌急于求成。

因此,中老年人运动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对于刚开始锻炼的新手中老年人来说,不要与其他人比较,要根据各人的能力来定,最好是锻炼后将要出汗或有小汗,休息后很快就消失。另外,增加运动量的周期不要过短,最好以周或月来衡量,这样可以使全身各器官有较长的准备,不至于出现过劳。

3、忌屏气锻炼

中老年人的呼吸肌力量减弱,肺的纤维结缔组织增多,肺泡弹性降低。如果在体育锻炼时屏气,容易损伤呼吸肌和导致肺泡破裂而发生支气管咯血等问题。

因此,中老年人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呼吸顺畅自然,切忌屏气使劲。

4、忌争抗和竞赛

中老年人不适宜进行比较激烈的争抗和竞赛类运动。一方面由于中老年人各器官功能下降,体力运动减慢,协调反应能力差,易发生运动损伤。另一方面,激烈的争抗和竞赛类运动易使参与者情绪过分激动,从而容易诱发意外。

5、忌头部位置变换

中老年人应避免溜冰、荡秋千及各种旋转动作。中老年人因为运动协调性差、平衡能力弱,腿容易发软、步履缓慢、肢体移动迟钝。例如,前俯后仰、翻滚、倒立等头部运动的动作,会使血液向头部流动,而中老年人血管壁较硬、弹力又差,一旦经受不住发生血管破裂,就会造成脑出血,重者危及生命。

6、忌快速度运动锻炼

由于中老年人的心肌收缩能力减弱,血管壁弹性下降,管腔狭窄,血液流动压力增大,势必使心脏负担加大。再者,由于呼吸系统能力已经减弱,肺活量和通气量又会减少而供氧不足,然而,快速运动时耗氧加大,极易导致缺氧昏晕现象。尤其是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快速运动还可能促使脉搏率和血压升高而发生意外。

7、忌过早晨练

很多人以为早起锻炼,空气好更益于身体锻炼。其实这样并不妥,在太阳出来之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高,且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所以,建议中老年人晨练安排在太阳出来后的一个小时,而且不要在树林密集处、马路边进行晨练,以免发生意外。

最后,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戴志凡主任希望各位中老年人在锻炼的同时,也要掌握以上几点禁忌,在锻炼中享受生活乐趣,并拥有健康的身体!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