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你比同龄老得快?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与你常食6种催老剂有关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2023-03-23 09:18:58 •张中才


明明是同一年龄段的人,有的人看起来就是比同龄人老。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炳荣表示:这种情况的出现除了受先天基因、环境等因素影响之外,与自身的饮食也有密切关系。管不住嘴不仅会导致发胖,还可能让你老得更快!

1、酒精

经常饮酒会加速皮肤老化过程。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王炳荣主任介绍,酒精会使全身脱水,其中就包括皮肤,脱水容易使皮肤出现皱纹、浮肿、干燥、脸颊发红等情况;它还会催生体内自由基的产生,加快细胞衰老速度;同时酒精还会随着血液流动直达各个器官,从而影响各脏器正常工作,进而增大了各器官病变几率,进一步加快身体衰老。

另外,酗酒和酗酒史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这种病会导致精神错乱、焦虑不安以及肌肉缺乏协调能力。长期大量饮酒会加速大脑的萎缩,脑容量的丧失是记忆力和认知功能下降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更为严重。

2、吸烟

吸烟也会让人加速衰老。吸烟主要是通过三种方式来损害皮肤的。首先,香烟中含有尼古丁,这是一种会破坏维生素c的有毒物质。事实上,尼古丁毒性如此大,人哪怕只是抽二手烟都会造成体内维生素c的流失。人体利用维生素c来制造胶原,这是皮肤的主要构成蛋白,能令皮肤具有弹性。如果胶原流失的话,皮肤就会松弛起皱。

吸烟损害皮肤的第二个方式和血管有关。血液给皮肤细胞运输重要的氧气和营养,但是吸烟会使血管变窄,这意味着能抵达皮肤的氧气和养分也减少了。一支烟能使皮肤在90分钟内都处于缺氧状态,长此以往皮肤就会变得灰暗。

第三,吸烟时嘴部的吮吸,以及因为烟雾缭绕而总是眯着眼等动作都会在眼部形成皱纹。

3、高糖食物

大家都知道常吃甜食会使人发胖,但你可能不知道,若经常摄入高糖食物,也会让你老得更快。因为它会促使体内的胶原细胞发生糖化反应,加速胶原纤维损害,从而易导致皮肤含水量减少,老年斑、皱纹等更早显现。

此外,食用过多的糖,也会导致皮脂腺分泌增多,容易造成毛孔堵塞。这样一来,非常容易出现粉刺、痘痘等各种皮肤问题。

所以,像糖果、糕点、含糖饮料等高糖食物尽量少食。除此之外,像山楂片、话梅、肉脯、番茄酱等,这些吃起来不甜但含糖量也不低的食品,也要少吃。

4、高盐食物

腌制、熏制类食品的含盐量较高,经常食用容易导致人体内钠的含量过多,更容易出现口渴甚至身体缺水的状态。此时,皮肤也更容易出现干燥、衰老的迹象。

同时,食盐摄入过多之后,会降低细胞活力,促使血压升高、加重肾脏负担、损伤胃黏膜、增加骨质疏松风险,身体各方面都可能因此受损。而且,腌制、熏制类食品在加工过程中还可能产生亚硝酸胺等有害物质,它们也会加快身体器官的衰老速度,并增加患癌风险,所以这类食品尽量少吃。

另外,日常三餐也要少放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指标为每天吃盐的克数不要多于6克。

5、油炸食物

炸鸡、薯条、油条、春卷……这一类的油炸食物摄入过多,会导致体内脂肪大量囤积,影响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和内分泌,从而容易加快机体的衰老速度。

同时,食物在经高温油炸后还可能会产生反式脂肪酸、苯并芘、丙烯酰胺等有毒有害物质,既增加人体患癌风险,有可能使体内的自由基增多,进一步加剧细胞的氧化衰老。

因此,烟台医大胃肠医院何晓东主任建议大家吃油炸食物每星期不宜超过一次,同时炸制食物的油不可反复使用。

6、含金属的食物

①含铅食物

含铅食物摄入过多不仅不易将铅元素排出体外,而且对肾脏、神经、消化、心血管、内分泌等多个系统都会产生危害,从而使人面色灰暗,提前进入衰老期。

皮蛋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铅含量较高的食品。此外,膨化食品、罐头食品中也可能含有铅元素,大家购买时一定要仔细查看食品标签,碰到含铅的食品尽量少吃。若实在难以割舍的话,平时可经常吃一些海带、黑木耳、紫菜等有助于身体排出铅元素的食物。

②含铝食物

蛋挞、甜甜圈、薯片、威化饼干等在制作过程中通常会加入明矾等含铝添加剂,使其变得更蓬松、有韧劲。当食物中的铝元素进入人体后是很难被排出的,在体内积累到一定量后,它们就会与多种蛋白质、酶结合,损伤神经系统,破坏造血系统,影响骨骼健康,甚至还会加速大脑衰老,导致记忆减退、痴呆等症状。

在此,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王炳荣主任建议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摄入维生素C,如猕猴桃、西柚、橙子等,可以帮助加快铝元素的代谢。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