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提醒:这10个常见饮食误区,你可能天天在犯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2023-03-20 09:00:24 •张中才


现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大家对健康饮食也越来越重视。然而,目前生活中却存在不少饮食误区,甚至很多人都认为它们对身体有利。在此,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副主任中医师李宗风提醒大家:合理膳食,这些饮食误区“坑”,不要再踩了。

误区一:汤比汤中食物更有营养。

李宗风主任介绍,煲的汤比汤中食物更有营养,只喝汤不吃汤中食物更有益健康?很抱歉,并没有。用鸡肉、猪肉等动物性食物煲的肉汤,只会有一些水溶性的物质,比如维生素C、氨基酸、肽类、钾元素及少量蛋白质会溶出来,但真的很少,只有1%~2%。而肉类所含的绝大多数营养物质是非水溶性的,钙、铁和90%以上的蛋白质等仍保留在肉块中。

蔬菜汤也是如此,汤中会溶进水溶性的维生素C、维生素B、叶酸等营养素,但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也都保留在蔬菜里。另外,膳食纤维的摄入,也只有吃蔬菜才能获得。

误区二:食物烂了点点,去掉或蒸煮后就没问题。

去掉发霉、腐烂部分的食物还能吃吗?答案是否定的。看不见发霉不等于没有霉菌,我们看到的发霉部分,其实是霉菌菌丝完全发展成型的部分,而其周围已经存在有许多肉眼看不到的霉菌了。因此,去掉后食用仍会危害健康。

高温蒸煮的确能杀菌消毒,但对于某些霉菌和毒素就不一定有效了。比如展青霉素,它可存在于苹果、梨等水果中,经杀菌处理毒素含量会降低,但无法完全消除;高温蒸煮对烂白菜中的亚硝酸盐、发芽土豆中的龙葵碱等毒素也是无能为力的,并不能将它们彻底杀死。

误区三:喝鲜榨果汁可以替代吃新鲜水果。

喝鲜榨果汁是不能代替吃新鲜水果的。水果在榨汁过程中会使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流失,如维C就会损耗很多。研究表明,青瓜、芒果和橙子,鲜榨成果汁后,其维生素C的损失率分别为84.11%、58.92%和32.76%。

另外,喝鲜榨果汁会使人不知不觉摄入过量糖分,从而容易导致肥胖。拿橙汁举例,一大杯橙汁大约需要5个橙子,而我们平时吃1~2个橙子就开始有饱腹感了。

误区四:脱脂奶比非脱脂奶好。

乳制品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钙、蛋白质和维生素D,但同时也含有脂肪、胆固醇和卡路里。市面上的脱脂奶多为部分脱脂奶,一份250毫升的脱脂奶,脱去的脂肪也就3~4克,每天喝500毫升,也就减6~8克脂肪,没有太大效果。

即便是含有脂肪的牛奶,其脂肪含量也是比较低的,每100毫升含脂肪3.2克,一杯牛奶中的脂肪只需要我们少吃一块肉就可以抵消了。所以,除了有肥胖症或高血脂者外,正常人不一定非得喝脱脂奶。

误区五:大米、面粉越白越好。

全谷物入口感觉粗糙,而精米白面口感细腻,的确更招人喜欢。但长期食用精米白面无益健康,吃点粗粮反倒更好。米面加工过细会损失大量营养,特别是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后两者损失约占60%~80%)。所以,大米和面粉不是越白越好,提倡每天适当吃些粗粮,50克~100克为宜。

误区六:主食越少越健康。

一些人认为主食越少身体越好,越利于控制体重和血糖,更有甚者连续数年把主食控制在每餐仅吃半两到一两,但结果往往不尽人意。首先,由于主食摄入不足,总能量无法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从而导致体内脂肪、蛋白质过量分解,出现体重下降;另一方面,认为已经控制了“糖类”的最大来源主食,从而对油脂、零食、肉蛋类食物不加注意,最终使每日总热量远远超过控制范围,导致高脂血症和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增加。

其实,主食是我们最主要的能量来源。主食中所含的主要为复合型碳水化合物(多糖),其升血糖的速率和幅度相对于简单糖(如白糖等)较慢和较小。在适当范围内保证一定量的主食摄入,不仅可为人们提供必需的能量,更可防止油脂等的过多摄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特别指出:每日应保证250至400克主食摄入,这是科学膳食的基础。还应特别注意将主食合理分配在一日三餐中,特别保证早餐中含有主食。

误区七:饭后马上吃水果。

有人喜欢在饭后马上吃水果,认为可以帮助消化并且补充维生素。虽然,水果中含有较多量的碳水化合物(特别是果糖),很容易被小肠吸收。但如果被饭菜的食物等堵塞在胃中,无法快速通过到达小肠,就容易导致胀气、胃部不适,并且影响可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而不能达到水果的营养作用。同时,饭后马上进食水果还会导致血糖负荷大幅度增加。

因此,吃水果的时间应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左右(即两餐间)。

误区八:热油炒菜香。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炒菜时喜欢把油烧得很热,甚至必须冒烟才开始炒菜,认为这样炒的菜香、脆、嫩,菜的颜色也比较鲜艳。其实不然。当油温高达200度以上,不仅植物油中对人体有益维生素A、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被大量破坏,而且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醛”的气体。它是油烟的主要成分,对人体的呼吸系统极为有害。另外,“丙烯醛”还会使油产量极易致癌的过氧化物。因此,炒菜还是用八成热的油较好。

误区九:调味佐料多多益善。

医学研究结果表明,胡椒、桂皮、丁香、小茴香、生姜等天然调味品具有一定的诱变性和毒性。如果烹调中过量使用调味品,轻者有口干、咽喉痛、精神不振、失眠等不适,重者会诱发高血压、胃肠炎等多种疾病,甚至有致人体细胞畸形,形成癌症的可能。因此,日常饮食中以尽量少的调味佐料为好。

误区十:新鲜蔬菜比冷藏蔬菜健康。

如果是指刚从菜地里采摘下来的新鲜蔬菜,这种说法没有问题。但事实上,我们平时所吃的蔬菜并没有很新鲜,大部分是储存了几天以上,储存时间越长,维生素流失得越多。相反,超低温快速冷冻的蔬菜就能保持更多的维生素。因为蔬菜采摘之后即速冻,就能很好地防止了维生素的流失。

以上就是生活饮食方面常见的一些误区,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李宗风主任希望看完后的各位能有所收获,避免踩坑,做到科学饮食、健康生活!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