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专家高伟教授:糖尿病需要系统和规范化治疗

水母网• 2023-03-16 17:31:11 •通讯员 周兰兰

水母网3月16日讯(通讯员 周兰兰)作为烟台业达医院内分泌科学科带头人,高伟教授以先进的思想与理念,带领内分泌科向智能化、科学化迈进了一大步。

糖尿病是内分泌科最常见的疾病,但治疗起来却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大家都知道,传统的血糖监测仪想要检测一段时间的血糖情况,需要多次扎针进行采血。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惧怕针刺、扎针这种有创性的操作,会抵触监测血糖,导致血糖控制不佳,从而出现各种并发症后才来院就诊,延误病情。同时,传统的血糖仪监测只能反映当时瞬间的血糖变化,不能发现未知的高血糖和低血糖,不能预估趋势会导致糖尿病患者产生恐惧心理,造成依从性欠佳。

为提高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尽量减少糖尿病带来的急、慢性并发症,对血糖调整进行精准管理,烟台业达医院内分泌科在高伟教授的带领下率先引进目前较先进的动态血糖监测系统(CGM)。动态血糖监测系统(CGM)无需多次扎针,可以收集全天 288 个血糖值绘制成血糖动态变化曲线,形象反映血糖变化的趋势和特点,提供更具有价值的信息来协助医生调整血糖方案,保证患者平稳降糖、减少低血糖风险,缩短住院时间,尤其适合容易发生严重低血糖和酮症的糖尿病患者。

image.png

除了引进新技术科学管理血糖外,高伟教授还对内分泌科的长远发展做出了详细规划。

首先是医学营养指导方面。对于糖尿病患者,营养餐对于血糖控制至关重要,内分泌科为糖尿病患者制定专属饮食计划,指导糖友们科学饮食,尽早达到血糖平稳下降;对于肥胖患者,无论是否合并糖尿病,都可以为其进行个体化的规范化诊治。为进一步加强指导,业达医院内分泌科建立“糖胖”患友群,随时对患者进行指导。目前群内已有成功减重、糖尿病逆转的成功案例。

其次是合作交流方面。对于合并骨质疏松的患者,内分泌科与老年病科联合,引进双能X线骨密度仪评估骨质量,为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及病理性骨折患者的骨骼健康带来更好的治疗体验;对于痛风患者,内分泌科已经开展痛风专病门诊,有师从全国著名痛风专家李长贵教授的专科大夫,为痛风患者进行专业化治疗,并组建“痛风患友群”,在群内有专科医生与患者进行互助交流;对于糖尿病最复杂的并发症——糖尿病足的诊疗方面,高伟主任把她临床近 40 年的工作经验倾囊传授给内分泌科团队,计划做到内分泌科与烧伤整形科、血管外科、手足外科等多学科协同,共同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image.png

下一步,内分泌科即将开展肥胖专病门诊,联合普外科、营养科、心理科等多学科联动模式,共同为“胖友”们恢复健康体态而努力!

目前,烟台业达医院内分泌科团队包括2位高级职称、教授,多名内分泌科专业研究生以及专科护师,在高伟教授的带领下,以先进的理念、高水准的诊疗水平、先进的监测设备,竭诚为患者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专家简介

image.png

高伟

原烟台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现任烟台市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

1984年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参加全国内分泌进修班学习一年后,组建了烟台毓璜顶医院的内分泌科,开始对内分泌疾病进行专业化治疗。

率先在烟台市开展了糖尿病、内分泌疾病相关的实验室检测项目,相继较早地在国内开展糖尿病强化治疗与动态血糖监测技术、糖尿病足的筛查与干细胞治疗、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研究、糖尿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筛查治疗、甲状腺结节诊断的细针穿刺技术。

从事内分泌专业工作39年,先后获得市级、省级以及国家级多项课题研究及相关奖项。

专业方向:

擅长糖尿病各种急慢性并发症、肥胖与胰岛素抵抗、痛风、垂体疾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骨质疏松等内分泌疾病。

坐诊时间:每周二全天

坐诊地点:烟台业达医院内分泌科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