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质量发展号,出发|黄渤海新区:开局经济“热起来”

水母网• 2023-02-08 09:16:32 •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通讯员 郭传义 王凯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

新年刚开局,一场首季“开门红”动员大会,点燃了烟台黄渤海新区人摩拳擦掌、大干一番的热情。

干出好势头,拼出新业绩。2023年注定是“拼经济”的一年。“动员令”发出后,新区大地上已徐徐铺展开一幅“兔”飞猛进的高质量发展“实景图”。而这背后,亦反映的是新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信号。

五大主导产业剑指2900亿元 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一个个重大项目顺利落地,为黄渤海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储备潜能、集聚后劲,助其乘风破浪、逆势前行。

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赛家豪 摄

寒冬虽未尽,荣昌生物医药园区却已是一片“热气腾腾”。远望,新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雏形”已现。

在三期工程建设现场,曾经层层脚手架包裹下的辅楼,已露出“庐山真面”,主体工程及厂区管网道路也均建设完毕,其余施工项目也在建设中。一座长廊相连,4期抗体原液大楼已于今年初投产,泰它西普和维迪西妥单抗两款创新药的原液生产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作为今年市级重点项目,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研发综合大楼、抗体大楼(K座)、抗体原液大楼、抗体制剂大楼、ADC制剂大楼、质检大楼,以及配套的自动化仓库、动力中心等设施,主要从事生物新药的研发创制和产业化。

“一二期、四期工程已经陆续投入使用,并建立了符合国际GMP要求的质量保证体系。待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百亿元,将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此布局,助力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式发展。”荣昌生物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同时能满足国内外临床和市场供药需求。

一浪高过一浪的项目建设热潮不断“蓄力”,助推着各类产业链的热度和力度也在持续“升温”。

记者在烟台光电传感产业园北区看到,总体规划的21栋楼,目前已建成9栋,总计10万平方米。作为光电传感产业园“头雁”——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于年前就“动”了起来。

“我们在春节前刚签订了两个项目投资协议,计划年后启动开工。”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签订的项目分别为制冷型红外传感器项目和微激雷达芯片项目,当前项目正处于研发起步阶段,重点进行红外、激光、微波等前端产业布局。“只有前端领域布齐,努力增强自身前端吸引力,才能为吸引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打下基础。”

项目建设快人一步,发展先机就会抢占一步,赢得主动权。经过去年一年的谋划和储备,2023年,黄渤海新区将继续推进总投资3050亿元的483个重点项目,推动总投资850亿元的128个新项目尽快开工。加快推进万华乙烯二期、华润化学、汉高乐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崛起世界级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高效启动东岳基地全新纯电中高级轿车及电池电驱项目,支持力高技术等潜力企业深耕主业、延伸布局,夯实汽车产业链主地位。推动富士康加速布局芯片研发设计领域,规划建设“8K+元宇宙”游艺创新城区和集成电路生态园区,提速空天海战略装备智造城先导区建设,尽快启动TP500无人机、清科高端装备等项目……

新年新目标,黄渤海新区将力争新增产值过10亿元企业3家、规上工业企业30家,让主导产业优势更强、潜力产业后劲更足,让五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2900亿元的目标,一步步照进现实。

复工复产“劲头足”

工业用电负荷峰值创新高

立春到,万物复苏,企业复工复产正当时。

“您已进入工作区。”走进乐金电子部品(烟台)有限公司马达生产车间,机器运转声不绝于耳。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车产业快速发展,客户对微型马达的需求量很大,所以假期一过,我们就立即组织员工全力投入生产中。”公司工会主席、进出口部部长董晓岗介绍,他们生产的微型马达用在车辆的助力转向及驻车装置中,受到国内新能源车生产厂商的青睐。

由于国内同类企业组装加工水平日益提高,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老资格”韩资企业开始通过技术转型,积极融入并参与到国内市场中。“我们首先调整了进料加工的生产方式,增加国内采购原材料的比例。”董晓岗说,同时企业改变单一出口的销售方式,转而开发国内市场,形成更加多元的生产及销售格局。

眼下,该公司微型马达生产年产值已达一亿元,乐金部品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抓住新年这股“精气神儿”的,不止乐金部品这一家。距离乐金部品不远,大丰工业(烟台)有限公司的30条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虽然现在还是年初,但我们已经在冲刺年度销售额5亿元的目标。”公司日方总经理村山嘉英对记者说。

开足马力,应开尽开,各个企业复工复产“拉满弓”的劲头从一组数据中可见一斑。

“今年复工首日,全区工业用电负荷峰值达到113.9万千瓦,为春节假期后新高。万华化学、胜地汽车、大宇造船、正海磁材、美瑞新材用电负荷均恢复或超过春节前水平。”黄渤海新区经发科创局企业综合服务处负责人如是说。

围绕项目建设转

机制保障发展后劲“够足”

日前,烟台市2023年重点项目名单公布,全市537个项目入选,新区入选项目83个,占全市15%;总投资2093亿元,占全市9.5%。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今年新区势必要大干一番。但攒足高质量发展后劲,需要项目,更需要素机制“护航”。

1月28日上班第一天,召开2023年“10+1”三重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抓项目、快行动、开新局”;

1月29日,召开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暨首季“开门红”动员大会上,释放“扶企业扫障碍”信号,让更多的企业与项目,在助力烟台冲刺“万亿城市”的过程中,“信心满满”。

“今年,全区新成立了10个指挥部和28个攻坚专班,全面梳理重点项目进度目标,确保按期完成既定任务。”

“建立牵头落实推进、企业实施、部门服务、属地保障‘四方责任’。”

“建立项目概况、开复工时间、当前进展、存在问题、责任部门‘五张清单’。”

“采取‘专人盯、全程盯、盯落地、盯开工、盯投产、盯达效’策略。”

“协调各部门,提前谋划解决场地平整前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路网配套等困难问题,全力保障重大项目‘无障碍’开工建设。”

围绕项目建设转,聚焦“量质并举”干,正是因为机制到位、保障有力,为项目顺利推进扫清障碍,眼下新区已然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

抢抓“开门红”,力争“全年红”。催人奋进的春天里,有设备轰鸣、有焊花四射……烟台黄渤海新区正拿出100%的精气神,向目标、向未来勇毅前行。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