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职工社保缴费基数调整 上限为19899元下限为3980元

水母网• 2022-10-01 09:07:43 •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水母网10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通讯员 李泽林)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2022年度职工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调整,上限为19899元、下限为3980元,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本年度超出的差额部分作退费处理,不足的差额部分作补收处理。灵活就业人员上下限按此执行,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月缴费基数按6633元执行。

未完成申报缴费的月份按缴费基数上下限调整,各参保单位和个人按重新封顶保底后的缴费基数申报缴费;已完成申报缴费的月份进行缴费基数调整差额补退。对于本年度已完成申报月份的缴费,由人社局批量生成缴费基数调整补退差额,差额为正数的,由用人单位或灵活就业人员进行补缴。

本年度企业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原暂定为20599元、4121元,均高于实际公布缴费基数上、下限,因此部分企业存在需要退返基数差额的情况。单位可以选择冲抵之后月份缴费的方式进行处理,若次月缴费金额小于退费金额的,也可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退费申请。

对于本年度已经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统一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生成差额补缴单据,推送至税务部门,灵活就业人员可按如下方式缴纳:社保经办机构生成单据后,缴费人通过①微信小程序“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灵活就业→特殊缴费→增加人员后点击下一步→正确选择社保经办机构后即可缴费”;②微信公众号“山东税务-微信办税-自然人登录-灵活就业→特殊缴费→增加人员后点击下一步→正确选择社保经办机构后即可缴费”;③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社保缴费-灵活就业→特殊缴费→增加人员后点击下一步→正确选择社保经办机构后即可缴费”;④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或者前往税务大厅缴费。(缴费人员可拨打税务咨询电话12366进行具体咨询)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