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今年共举行四次公益海葬 482名逝者长眠烟台大海

水母网• 2022-10-01 09:07:43 •YMG全媒体记者刘晓阳

水母网10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岳福昊 李彦霖)9月30日早上6点,伴着悠长的汽笛声,满载逝者骨灰及逝者家属的船只离开码头,缓缓驶向大海深处。1个小时左右,船只到达生态环境部批准的倾撒区域,逝者家属依次将降解骨灰罐沿船舷投向大海,撒下花瓣寄托哀思。至此,烟台市今年第四次海葬圆满完成,共计海葬482具逝者骨灰,1755位家属参加活动。本次海葬后,今年海葬活动圆满结束,后续继续接受报名,今后海葬活动报名常态化。

清晨6点钟,在烟台东部海域海滩,芝罘区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已经到达了海葬公祭仪式现场,逝者的骨灰降解盒全部包装好,等待逝者的亲属拿着海葬证领取。“海葬骨灰经过无害化处理后撒入大海,所有骨灰都放在降解罐中,半个小时沉入海底,然后分解掉。”芝罘区殡仪馆工作人员说。

没有爆竹、烟雾,没有纸屑、香烛,伴着悠长的汽笛声,驶到指定纬度指定地点,船只停了下来,伴随着音乐逝者的家属将鲜花撒向大海,再缓缓放下可降解骨灰罐。看着亲人的骨灰渐渐远去,不少家属泪洒现场。返程启航,众人集体向大海三鞠躬。

“这次海葬是今年第四次,分别于周四、周五分两批进行,共海葬了66具骨灰,有188名家属参加。”芝罘区殡仪馆负责人牟道文告诉记者,海葬这种安葬方式已被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可和接受。芝罘区殡仪馆作为承办单位具体实施,持续接受逝者家属报名。市民可拨打报名电话0535-6012222,或到芝罘区殡仪馆现场报名,民政部门将根据报名情况适时组织海葬活动。

烟台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葬是一种值得倡导推行的体现现代文明的殡葬方式,自2015年我市开展这项活动以来,海葬骨灰已达2397具,其中有离退休干部、新闻工作者、教师、工人、农民等,覆盖到各区市,海葬骨灰数量呈现逐年增加趋势,参加海葬的烟台市户籍逝者家属不收费。自2021年起,市级财政给予逝者家属1000元奖励,并且于2021年在莱山区回龙山功德园的海葬纪念园组织了第一届海葬公祭活动,海葬这种安葬方式被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可和接受。

“为了纪念海葬的逝者,市民政局从今年开始,推进海葬常态化工作,并计划今后每年定期举办公祭缅怀仪式,希望这种环保、绿色、节地、生态的安葬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该负责人表示,芝罘区殡仪馆将继续接受逝者家属报名,只要是逝者的配偶、子女或法定有权处置和经授权处置逝者骨灰的人员并在逝者的亲属意见一致情况下,可以随时报名参加海葬活动,随后将根据报名情况适时组织开展海葬活动,为更多逝者回归自然提供服务。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