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 大力提升先进制造业质效|烟台市举行首场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宣讲活动

水母网• 2022-09-22 08:55:01 •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水母网9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21日上午,烟台市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宣讲活动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城市展示中心举行。本次宣讲会由第一宣讲团成员烟台市工信局局长林阳,针对“倍增计划”意义、目的和配套政策出台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分析,并就产业要素、创新要素、资金要素、人才要素等系列政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吸引了万华化学、上汽通用东岳、正海生物、烟台九目化学等70多家倍增培育企业、重点企业负责人来到现场取经学习。

烟台市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宣讲活动现场。YMG全媒体记者 王力 摄

“倍增既是目标也是行动,目的是推动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是企业倍增发展的主攻方向,与‘9+N’产业集群高度吻合。”林阳说,今年上半年,烟台制造业占比达到34.8%,比2021年年末提高了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我市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很大程度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的拉动有关。”林阳说。

宣讲是为了让企业吃透政策。“本次宣讲会,让我们对倍增计划政策有了更为详实细致的理解。”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沙树壮表示,宣讲从科技创新到产业投入,再到人才引进、税费减免都做了详细解读,为企业实现倍增指明了方向。

烟台九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晓锋也深有同感,本次宣讲会干货满满,不仅知晓了可采用的政策条目,还意识到了自己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在政策与产品的双重引领下,我们实现倍增的信心更足了。”

目前,全市已筛选出200家倍增培育企业,其中,龙头骨干型企业100家,高成长创新型企业1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独角兽、瞪羚、单项冠军企业潜力巨大。”林阳表示,200家倍增培育企业中集聚了各类创新平台和载体,创新驱动优势明显。

在林阳看来,企业要想实现倍增,不仅需要引进急需人才、引领数字转型、引育专精特新,同时还需加大科技研发、绿色发展方面的投入,提振发展信心、提升品牌品质、提出发展诉求。

“人才引进需要企业与政府的双向努力,在寻找目标专家、目标团队的同时,配套落地相应的人才服务政策,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沙树壮说。

在服务企业方面,市里配备了32名包联领导,聚焦发展的“堵点”“断点”“难点”,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让企业心无旁骛抓发展,真正把政策红利转换为发展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倍增计划,烟台黄渤海新区因地制宜,制定新区区级企业倍增计划。“我们将倍增计划企业名单由入选市级的50家扩充至100家,并在市级政策的基础上,精准推出新区政策。”烟台黄渤海新区经发科创局副局长周世忠表示,通过市区两级政策的叠加,能够帮助企业实现1+1>2的效果,更加精准、有力地推动新区乃至全市的高质量发展。

眼下,制造强省建设新征程的奋进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制造业大市的烟台正与倍增企业一起,通过持续的政策扶持、精准服务,支撑和引领制造业大市加快向制造业强市迈进。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