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云端牵手”平斯克市 国际“朋友圈”再添新友人

水母网• 2022-09-20 09:03:52 •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水母网9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通讯员 张春华 杨学萍)云端发力,隔空签约,烟台对外交流“不断线”。9月15日下午,烟台与平斯克市通过视频签署协议,正式缔结友好合作关系。未来,两市将在工业、农业、教育、旅游等领域等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互动,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缔结友城,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今年以来,市外办全面拓展和深度挖掘我市国际友好城市资源,密切交流互动,深化经贸合作,推动与国际友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探索友城共建,加强产业合作,烟台“国际朋友圈” 再添新朋友。9月15日,烟台“云端牵手”白俄罗斯平斯克市,正式缔结友好合作关系。截至目前,我市已与21个国家的46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合作)城市关系。

今年,恰逢中白建交30周年。特别是近年来,烟台市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下,积极推动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友好合作。2021年,我市与白俄罗斯进出口达3.83亿元,增长11.5%,涵盖水产、汽车零配件、机械等领域,展现了双方密切的合作关系。

友好城市之间的相似、互补之处,将助力推动更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据悉,平斯克市的工农业基础雄厚,与烟台市产业互补性较强、合作潜力巨大。两市正式缔结之后,标志着双方的交流交往也将开启全新篇章,将在工业、农业、教育、旅游等多领域深层次务实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本次友城视频签约仪式现场,双方也共同表达了未来开展合作和友好交流的美好愿望。

自1985年7月25日与美国圣迭戈市缔结第一个友好城市以来的37年间,我市对外结交友城的步伐从未停止。烟台以国际友城为纽带,将开放的脚步迈向世界,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扩大城市对外开放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人文交流到经贸合作,从官方互访到民间互动,从人员往来到项目落地,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发展,全市外事工作以友城为依托,积极多方面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依托国际友城,我市积极推动与国外开展经贸交流,目前许多国际友城在烟台都有项目投资建设。友城之间涉及文教、体育、艺术、社会公益事业等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令烟台走向世界的步伐更为有力。同时,在与友城的“你来我往”中,更有力地促进了烟台的城市国际化。

“可以说,烟台国际‘朋友圈’的不断扩容,既能不断优化我市对外交往的格局,拓展与国际城市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烟台市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又可将友城渠道作为吸引国际人才、技术和资金的重要途径,为烟台的发展提供动力和后劲。”采访中,市外办主任孙赋欣向记者如此说道。

如今,烟台与国际友城之间的合作交流,已然走出了一条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发展新路。

自疫情发生以来,友城之间的人员往来无法实现。为此,烟台市外办主要采取“云上”方式与各友城保持密切联系与互动,包括策划“云外事”,通过“云端”讲好烟台故事、招揽海外英才等。

聚焦缔结友城,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市外办积极搭建起交流沟通平台。通过深挖外事资源,创新交友方式,“隔空对话”“隔屏交流”,烟台延伸丰富已有国际友城资源,积极与各国际友城沟通联系,争取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取得突破,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发挥“桥头堡”作用。

同时,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和新兴市场国家,重点考虑与烟台在城市地位相称性、产业结构互补性、社会发展均衡性等方面相适合的,物色发展新国际友城。

未来,市外办将聚焦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瞄准现代海洋、清洁能源、工业设计、文化旅游、智慧城市、葡萄酒等重点领域,突出烟台主要产业的相似性和互补性,陆续与加拿大丘吉尔市、芬兰波里市、智利特木科市等城市正式建立友城关系,助力我市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全方位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