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过多致胃出血!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提醒:做到5点预防酒伤胃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2022-09-01 15:53:29 •张中才

虽然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身体,尤其是脆弱的胃,但想不到它可以引发胃出血吧。是的,酒精的杀伤力就是如此巨大。近日,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又有一例因饮酒过量而导致胃出血的患者。为何会出现如此严重问题呢?

酒是如何损伤胃的?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原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专家赵丽惠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人们饮酒后,乙醇首先在胃内储留,与胃黏膜直接接触。正常的胃黏膜表层上皮细胞和胃小凹清晰可见,分布很均匀,而酒精能溶解黏液和生物膜,导致黏膜变薄,黏膜上皮细胞坏死脱落,微血管内皮损伤、栓塞,组织缺血缺氧坏死,从而引起胃黏膜糜烂或溃疡形成,诱发胃十二指肠黏膜损伤及相关性胃病,医学上通常称为酒精性胃病。

酒精性胃病带来的危害有:易致糜烂性胃炎和消化道出血;对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的患者、有门脉高压的患者、老年人,酒精性胃病对胃黏膜损伤会更严重。

在临床胃镜观察中,经常可发现大量嗜酒者黏膜有急性出血倾向或糜烂,而长期饮酒者常伴有慢性浅表或萎缩性胃炎。

另外,如果长期大量饮酒,易造成胃酸缺乏,细菌繁殖不能有效杀灭,会让致癌物亚硝酸胺类在胃内合成,从而可能导致胃癌的发生。

怎样预防酒精对胃的伤害?

酒精对胃的伤害如此之大,那该怎样消除或减少这些伤害呢?预防酒精对胃损伤主要有5点。

⑴不喝酒,彻底免除胃受酒精的伤害,这是预防最理想的状态。

⑵少喝酒,喝低度酒。在一些不得不喝酒的场合,应减少喝酒的频率,且尽量饮用低于20度的酒,如红酒。

⑶注意酒温,少喝冰镇啤酒。酒温也很重要,啤酒应控制在12℃~15℃左右,白酒一般在20℃~30℃为宜,这样不会对胃造成太大的刺激。

⑷饮酒后服用胃粘膜保护剂,减少酒精的损害。常见的胃粘膜保护剂包括:硫糖铝、枸橼酸铋钾颗粒、果胶铋、替普瑞酮、吉法酯等。大量研究证明,使用过胃粘膜保护剂后,酒精对胃的损害会小很多。

⑸喝酒后可适当多饮水或吃些解酒食物。酒后大量饮水可以稀释酒精浓度,使其迅速排出体外;也可以食用一些解酒食物,如新鲜葡萄、草莓,能降低体内乙醇浓度,还可以喝点绿豆汤、牛奶来解酒。

小酌怡情,大酌伤身。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赵丽惠主任告诫各位爱酒人士,为了胃健康,酒还是少饮为好。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