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大银行成立30周年 坚守金融使命 服务实体经济

光大银行• 2022-08-23 21:27:26 •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1992年,顺应波澜壮阔的改革洪流,承载金融报国的使命担当,中国光大银行应运而生。

三十年来,光大银行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从诞生之日起,光大银行就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忠诚党的事业,投身经济建设,服务改革开放,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守金融初心,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国之所需、民之所盼,发挥光大所能,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篇章。

勇立潮头 —— 争做时代弄潮儿

经国务院批复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1992年4月25日光大银行在北京正式成立,8月18日举行开业仪式。光大银行的成立,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

如今,光大银行员工数超4.6万人,资产总额突破6万亿元,位列英国《银行家》杂志“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第27位。

20世纪90年代初,金融体制改革拉开大幕。1997年,光大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转变为由131家法人股东投资入股的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此次改造,光大银行引进亚洲开发银行入股,成为我国首家有国际金融组织参股的商业银行。

1999年,光大银行收购原中国投资银行,为银行间并购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随着1999、2001、2009年三次增资扩股,以及收购原中国投资银行网点,光大银行规模逐渐壮大,成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道阻且长,行而不辍。经过十余年发展,2010年,光大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2013年,光大银行顺利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A+H两地上市银行。

2020年,光大银行又迎来一个重大节点。中央汇金公司将其持有的光大银行102.51亿股A股股份转让给光大集团,“中央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直线管理关系完全理顺,光大银行的公司治理更加高效,与光大集团其他板块之间的业务协同也更加深入。

敢为人先 —— 以创新谋发展

光大银行天然具有创新基因,在不同发展时期大胆闯、勇敢试,发扬“拓荒牛”精神,取得多项成就。

发展不停、创新不止。探索创新既为业务发展赋能,也为美好未来蓄势。在管理体制创新方面,光大银行在业内较早实行独立董事制度;在总行分行层面均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推行科技派驻制等。在业务创新方面,光大银行将对公对私结算业务融为一体,实现“一柜通”;开通全国本外币储蓄存款通存通兑业务,实现异地取现;推出全天候“银关保”服务;推出“全程通”汽车金融服务网;推出“总对总”工程机械按揭贷款业务;推出开放式网络缴费平台……

当前,光大银行加大科技创新,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历经十余年打造的“光大云缴费”,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开放便民服务缴费平台。截至2022年6月末,当年服务活跃用户3.2亿户,缴费笔数11.34亿笔,线上缴费代收项目超1.3万项,基础服务覆盖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光大云缴费”是光大银行科技赋能、创新转型的缩影,光大银行将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研究应用到各类生活、生产场景,创新打造多项数字明星产品,通过物流通、光信通、阳光融e链等产品提供便捷线上金融服务,让客户轻松完成各项业务。

坚守初心 ——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光大银行自诞生之初,就肩负着服务国家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使命。

在国务院批复成立文件中,明确光大银行的任务是根据国家的方针政策,筹集融通国内外资金,主要办理机电、能源、交通等行业的大型设备信贷、飞机租赁等业务,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其他业务。

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光大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江表示:“聚焦国家所需,竭尽光大所能,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明确使命、推动落实,是光大银行发展的重要经验。”

光大银行积极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截至2022年6月末,三大重点区域对公贷款余额超万亿元;支持绿色金融,落实“双碳”工作方案,绿色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超26%;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粮食安全和现代种业关键领域,大力推广“阳光金粮贷”“阳光金种贷”等特色产品。

“心怀金融使命、情系民营企业”。光大银行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和普惠金融。截至2022年6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近6700亿元,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超2800亿元。

坚守金融初心,服务实体经济。光大银行把制造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工作,单列专项额度,给予定价优惠。支持“新基建”和“专精特新”企业,为5G、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支持。截至2022年6月末,光大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3700余亿元,较年初增长16%。

光大银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迅速启动“稳经济、进万企”系列服务活动,制定支持实体经济“六方面22条”举措,加大信贷储备和投放力度,合理下调贷款利率等。

凝心聚力 ——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光大银行赓续红色基因,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建“红色引擎”,为经营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

光大银行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统一领导。光大银行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从组织结构上落实党的领导;将党委研究作为前置程序,完善党委会工作规则,细化“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始终把党建工作与银行战略规划、业务营销、改革创新、协同发展、风险管控、文化建设等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光大银行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实施细则,细化明确党委、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各自的责任清单,压实“两个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把国有企业20字“好干部”标准纳入各层级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认真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考评;注重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试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评工作办法,明确将党建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的前置制约条件。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光大银行将积极履行金融央企职责,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奋力建设财富管理银行,努力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