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莱山区搭建“多层次”平台 提供“全链条”服务

水母网• 2021-11-24 08:31:51 •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水母网11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刘丹丹 康圣洋)近日,人才企业金融资本莱山对接会在烟台东方海天酒店成功举办,活动邀请12名高层次人才专家、7家金融投资机构及30余家烟台市内人才创业企业汇聚一堂、共谋发展。今年以来,莱山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破解高层次人才投融资难题,推动人才链、资本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开辟出了一条金融资本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的有效途径。

建立一体化制度

注入“源头活水”

莱山区不断突破人才创业企业融资瓶颈,加强人才创业企业金融服务制度建设。每季度人才工作联席会议会如期举行,区委组织部联合金融、科技、财政等18个部门单位专题研究人才创业企业融资问题,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争取财政资金支持。

在加强人才创业企业金融服务制度建设上,莱山区多渠道、多角度寻找“良方”。研究出台《“人才贷”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对持有山东“惠才卡”或烟台“优才卡”的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最高可提供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市区两级政府对合作银行开展“人才贷”业务形成的不良贷款损失按3:7比例进行补偿,从政策上消除了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

莱山区还制定了专属“贷”遇,统筹协调区内银行,针对高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多数为轻资产科创类企业、缺少合格抵押物的特点,专门推出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人才贷”,取消人才连带担保责任,同时给予“科技成果转化贷”一次性贴息政策,最高50万额度。今年以来,累计帮助区内30家人才创业企业获得银行贷款19766万元,11家企业享受贴息26.96万元,有效缓解了人才创业企业融资“燃眉之急”。

搭建多层次平台

主动“牵线搭桥”

莱山区积极搭建多维立体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人才、企业、资本良性互动与发展。一方面开通线上平台。以现有“人才贷”“科信贷”“成果贷”等金融产品为基础,开通人才企业一站式线上金融信贷业务办理平台,定期发布人才创业项目融资需求和信贷产品,实现动态跟踪、实时互动,贷款时间压缩50%;另一方面搭建对接桥梁。举办人才企业金融资本对接会,组织开展项目路演、创业辅导、产品推介、交易洽谈等活动。

在拓宽宣传渠道上,莱山区积极开展人才政策“进高校、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活动20余场次。今年以来,共吸引87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40个科创类项目企业在莱山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上落地生根,强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供全链条服务

实现以“财”助“才”

莱山区着力构建一整套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金融服务高层次人才体系,为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以“财”助“才”,多渠道着手,多管齐下。事前“私人订制”融资方案,协调区内银行为不同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把脉问诊”,定制个性化、阶段性融资服务方案,提供专人跟踪、团队跟进特色服务,实现“以才定贷”“量才放贷”,满足不同层次人才或其长期所在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事中开辟融资“快车道”,在芝罘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区内银行开设人才创业企业金融服务窗口,配备服务专员,开辟绿色通道,实现高层次人才办贷业务“最多跑一次”;事后真诚服务“零距离”,充分发挥组工干部联系专家机制作用,“一对一”“面对面”做好人才创业企业融资“售后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和人才生态。

下一步,莱山区将以现有政策、平台、服务为基础,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精准对接高层次人才融资需求,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开发人才专属产品,争取更高贷款额度和更大利率优惠,加快科研成果转化,释放创新活力,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