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70多万名学生正式开学

水母网• 2021-03-02 10:54:01 •YMG记者 李京兰

水母网3月2日讯 昨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当开学遇上雨雪,自然也有了许多动人的瞬间。多个部门启动恶劣天气紧急预案,确保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站好“护学岗”。

伴着飞扬的雨雪,3月1日,我市各学段学校顺利开学,705456名学生正式迎来新学期。疫情中的开学季,“防疫”成为入校的重要关卡,严格执行入校测温、相互之间隔1米距离等“细节”。因开学首日遇雨雪天气,很多学校将开学典礼改在室内进行,但新学期开学的各种仪式感依然正能量满满:校长致辞、教师代表寄语、学生代表发言,优秀学生表彰等环节一项不少。

开学典礼改室内进行

早上6:40,记者在烟台七中门口看到,学子们带着提前准备好的健康备档卡等资料在校门口间隔一米有序排好,依次检测体温后返回久违的校园。开学首日,尽管雨雪交加,但7点10分,各班级统计学生惊喜地发现,学生全数报到,一个都不少,校长赵燕竖起大拇指:“给我们的学生点赞,给家长点赞,学生们都平安归来,一个美好的新学期开始了,我们老师们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因受雨雪天气影响,开学典礼改在室内进行,7:30正式开始,首先在各班教室内举行了升旗仪式,少先队员们向庄严的国旗敬礼。随后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发言,给同学、老师为新学期加油鼓劲。校长在致辞中,给全体师生提出希望:厚植爱国情怀,常怀感恩之心,健全自身品格,脚踏实地,发扬“俯首奉献孺子牛、进取创新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

校长赵燕告诉记者,开学第一天,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尽管受天气影响,开学典礼改在室内,但依然要给学生们这样一个隆重的开学仪式感,让他们收收心,给他们鼓鼓劲。

安全教育成“重头戏”

“开学第一课”是重头戏。在莱山永铭中学,各班级“第一课”主要进行了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爱国主义、党史国史、新学期常规等方面教育。校长姜政伟表示,带领同学们学习党史、了解党史,激发学习热情和爱国之情,弘扬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当天,烟台市、莱山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莅临学校听评课,并查看学校开学准备工作、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日常管理等情况。

御龙山学校的学生到位后,首先进行了疫情防控演练,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学校严格按照开学方案及前期演练流程,全方位加强入校、饮水、如厕、课间活动、应急处置等各环节管控,时刻凸显安全第一原则,严密细致,卡实责任,切实做到护航学生每一天。

学校还从疫情防控教育、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开学后心理调试等方面开启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用戍边英雄事迹激励青少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该校校长潘菲表示:“利用开学第一课,把这种红色基因厚植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中,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