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澎湃生态蓝”海岛对话暨红色基因特色村采风活动举行

水母网• 2023-11-23 20:05:29 •通讯员 姜海城

水母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姜海城)日前,2023“澎湃生态蓝”海岛对话暨红色基因特色村采风活动在长岛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业界专家、文化学者、文旅从业者近40人参加活动。采风团一行走进烟台市红色基因特色村——砣矶镇实地采风,参观砣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砣矶红色文化展览馆、海上大运兵指挥部等场馆,深刻感悟砣矶岛底蕴深厚的海洋文化和红色文化。参观结束后,采风团成员在砣矶镇后口村开展座谈,就挖掘传承砣矶红色文化,推动当地红色旅游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随后,采风团一行抵达长岛,展开2023“澎湃生态蓝”海岛对话,以“发现长岛:十岛十品 渔家海味”为主题,与会者分别就“那些年,海岛里的红色故事”“十岛风貌、海味品鲜”等话题交流探讨、分享观点、凝聚共识,为长岛推出深度亲海文旅体验产品、建设更多“和美海岛”、打造“两山”理论蓝色实践样板激荡前沿智慧。

交流会上,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牟云对长岛情况作简要介绍,近年来,长岛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互促共进、良性循环的新路子,长岛将抓住省市各级高度重视支持长岛发展的良好契机,着力保护海洋文化,深入挖掘海岛海洋文化、红色文化、渔俗文化、妈祖文化、史前文化、地质文化内涵,保护利用好自然遗产和历史遗迹,促进文旅产业融合,推动长岛综合试验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在“那些年,海岛里的红色故事”的对话中,烟台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张丛表示,海岛对话可以更深入、细致地了解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挖掘文化旅游产业的生动内涵,更具象地宣传弘扬,形成内外推进合力。长岛是山东省唯一一个海洋生态文明功能区,需要给予特别的关注。张丛首先分享了此次采风的感受:“特别是这次到砣矶岛,黄渤海湾深处的一个海岛,感觉基础设施比原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码头都是新修的,一些旅游基础设施,包括游客中心、海滨路、高端接待民宿等,正在加快建设。对红色文化挖掘和整理,特别是后口村‘东北大运兵’展室筹建等,成绩显著。岛上的海岛民俗馆让人印象深刻。在一个渤海深处的渔镇,有这样一个规范、高端、内容丰富的博物馆,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接触到的镇、村干部,精神饱满,充满工作激情,令人敬佩。”

“长岛工委管委在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修复山体、恢复岸线,力度很大。现在已经有87.7%的岸线修复为旅游岸线和自然岸线,从原来的35%到87.7%很不容易。还有污水处理,10个有居民海岛都做到了100%无害化处理。在离岸海岛做污水处理,需要自建系统,是非常大的一项工程,为旅游业绿色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还有饮用水,实现了海岛自给自足,告别苦咸水、喝到纯净的饮用水,解决了海岛旅游业最迫切要解决的第一问题”。张丛给予肯定和建议:“长岛提出了建设鲜花海岛、鲜花村庄的目标,岛屿本来就很美,村庄再被鲜花包裹,令人陶醉。作为一个老旅游工作者,感到欢欣鼓舞;同时,我们要研究游客的消费需求,做深做细特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文章。如红色文化研学、生态与历史研学,提升旅游文化价值。应重视沉浸式体验项目的开发,让海岛之旅活起来、动起来。如开展渔家生活体验,跟着渔民去海上钓鱼、拉网、织网、做贝壳、做渔家饭;沙滩运动、深海潜水、帆船驾驶,以及海岛艺术创作体验,如美术、音乐、手工等等,都是体验性项目,都适合在这里开展。观光游一般只能来一次,体验游才能吸引游客多次前来。要在生态文化和人文文化体验上深耕广播。”

长岛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执行会长于国兴在对话中表示:“长岛提出深海体验游,潜水、游泳、赶海、钓鱼……现在北五岛的旅游陆续发展起来了,大钦岛游客比较多,因为它有个天然的垂钓区域;砣矶岛拥有很深厚的红色旅游资源,下一步将重点着力‘东北大运兵’的资料挖掘。”

烟台市博物馆副馆长王金定在对话中表示:“烟台市博物馆有一支优秀的讲解员团队,在此基础上探索成立了烟台市博物馆红色文博轻骑兵队伍,他们采用点单式服务的方式向社会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供给,非常受社会欢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逐渐丰富队伍组成,现在不仅有烟台博物馆联盟里优秀的讲解员和馆长,还有烟台市革命文物收藏家都被吸纳到队伍里来;今年6月,红色文博轻骑兵服务小组里注入‘我为红色乡村代言’活动内容,这次采风拍摄了砣矶岛后口村大运兵视频,目前是烟台市17家红色基因特色村代言工作中的第5个村,我们希望能在这个过程中挖掘出更多的红色故事,运用到展览当中,同时能为红色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烟台市博物馆胶东革命纪念馆管理部主任,山东省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专委会理事,全国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张书蒸此行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为砣矶岛后口村做红色乡村的代言人:“昨天第一次到砣矶岛参观学习,感触很深,长岛人民为东北运兵作出贡献,但提到砣矶岛的很少,说明过去我们对这块的挖掘还不够,这次来学习的收获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砣矶岛的爱国主义文化、军民双拥共建有很好的基础,砣矶岛上诞生了长岛第一名共产党员,成立长岛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军民鱼水情浓厚,为东北运兵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第二,砣矶岛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地处渤海海峡要冲,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中间,利于渡海部队避风和休整,是中转站的最佳选择;第三,当地的渔民传承了百年的建造船技术,既会造船,又熟悉水情、熟悉航线,在运兵期间,渔民们纷纷捐出了自己的渔船,甚至积极做向导、开船,为东北运兵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条件。讲红色故事,更多地是要去挖掘新的故事,我们也愿意为红色海岛尽一份力。”

新时代文旅研究院院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旅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吴若山以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海岛对话。

在“十岛风貌、海味品鲜”对话中,一段精彩的跳岛游视频之后,长岛海上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梅从国内旅游趋势及海岛资源整合方面,与大家分享了长岛跳岛游产品的开发:“国内旅游市场多元化时代来临,城市大休闲兴起,乡村微度假兴旺;传统资源、传统产品、传统市场逐渐衰退;海上观光旅游已明显不能满足当下新兴的旅游需求。长岛作为群岛型海岛,岛链资源丰富,海洋生态环境优越,文化底蕴丰厚,所辖岛屿林林总总,岛链相间,景色各异、特点鲜明,且相距不远,是发展‘跳岛游’的理想之地。海上旅游是‘旅游+交通’的融合型产业,目前公司经营的主要产品是万鸟岛海上游和西三岛跳岛游、北五岛跳岛游,拥有12艘不同档次的游船,近3000客位,从业员工150人。”孙晓梅介绍, 今年9月开通的北五岛跳岛游航线,以“黄渤海避世海岛”为主题推向市场;整合群岛北部岛屿的优质文旅资源,以高端豪华游轮“寻仙6”为载体,以微游轮形式开展高端跳岛游;国庆期间试运营,得到了市场的良好反馈。

随后,南长山街道宣传、统战委员迟云宁,北长山乡宣传委员罗玉磊,黑山乡组织、宣传委员邹杰,砣矶镇组织委员胡颖新先后进行了海岛资源和未来愿景规划的介绍阐述。

长岛宣传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蒋丽燕通过PPT的图文介绍,综合展现了长岛在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转型过程中,始终坚持在文化层面上挖掘、开发,实施“一岛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工程,为每个海岛量身打造不同的文化品牌,带动长岛海洋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长岛开发文化资源、挖掘文化内涵、重塑品牌形象、夯实文化自信的靓丽名片。“一岛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工程,成功打造出了10个岛屿文化品牌,把文化请到了旅游市场中来。同时,通过文化自身的振兴,让长岛古老而灿烂的海洋生态文化再一次焕发生机与活力,有效推动了海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烟台市旅行社协会会长夏卫表示:“烟台现有200多家旅行社会员单位,已开始细分市场,不仅产品在细化、市场也在细化,旅游产品可以结合主题旅行社来进行专题推广,旅行社协会平台能有效快捷对接,把市场资源和经营结合,选出最合适的合作方式和合作商来推广销售,尤其是烟台在对外推介中蓬长线一直是主推线路,具有一定的市场优势,我们也会努力做好长岛新线路、新产品的推广推介。”

最美的风光,都藏身于天涯海角的稀缺之地,或阔朗或纯粹,将大自然最鬼斧神工的奇妙之境,最鲜活地道的风土风情,呈现在那些或风和日丽,或风起浪涌的日子中,2023“澎湃生态蓝”海岛对话的讲述,在初冬的浪涛中、在时光的记忆里,令人沉醉。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