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目录出炉 6类目录涵盖553个专业

水母网• 2023-09-20 08:36:37 •

记者昨日获悉,烟台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发布了最新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目录,共设置6类专业目录,包含553个专业。专项能力专业统一补贴标准为800元,职业技能等级类专业根据培养成本和急紧缺程度设A、B、C、D类,同类职业(工种)同一等级统一补贴标准。

此次调整还建立了培训专业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培训课时实效,明确培训补贴人员范围。各区市将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和劳动者需求,合理布局培训重点领域和培训范围,定期面向社会公布,引导城乡劳动者参加培训,加快建设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大军,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明确8类培训补贴人员

职业培训补贴的人员范围主要有8类,包括贫困家庭子女、全日制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在校学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含建档立卡的适龄贫困人口)、登记失业人员、符合条件企业在岗职工,以及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刑期不足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

全日制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在校期间只能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其他符合条件人员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各区市人社部门将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鼓励支持各类培训机构在师资、场地、硬件均满足培训条件的情况下,大力开展农民工短期培训,着力提升农民工群体职业技能,促进素质就业。

6类目录涉及553个专业

此次公布了急需紧缺培训、一般性培训、制造业培训、短期培训、特色培训、创业培训共计6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专业目录,包含专业553个。前三个目录属于技能等级类目录,短期培训和创业培训目录属结业类目录。

急需紧缺培训专业目录包含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林业、牧业、渔业等51个专业,一般性培训专业目录包含家政服务类、电子信息类、生活服务类等251个专业,制造业培训专业目录包含化工类、机械类、采矿业类等218个专业,短期培训专业目录包含家畜饲养、餐厅服务、快递员、家政服务等26个专业,特色培训专业目录包含鲁菜师傅、山东手造、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岗前培训和数字技术工程师4个专业,创业培训专业目录包含SYB创业培训、网络创业培训、SYB创业培训+实训3个专业。

张孙小娱 于光宗 柳斌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