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烟台,发力特色产业园新赛道

水母网• 2023-09-20 08:35:36 •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张宝 王育豪

产业园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力引擎。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烟台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当前正全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产业怎么抓,园区怎么搞?近日,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设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园建立园区竞赛机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公布了首批认定的15个特色产业园,引来各方关注。

有着产业园区3.5版之称的特色产业园,特在哪儿?烟台推出的竞赛机制,让园区怎样打擂台?《通知》里的这些表述值得关注:“突出特色、错位竞争、链式发展”“产业特色清、龙头引领强、公共服务优、基础配套好、发展空间足够”“看产业、看项目、看效益、看效率”。

瞄准产业园区3.5版

首批特色产业园出炉

园区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载体。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园区的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各地竞相建设产业园区。40多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不同阶段,园区建设不断演进,实现迭代更新。

在业界看来,园区1.0时代以中国最早的蛇口工业区为代表,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园区2.0时代开始重视技术消化、技术革新,不再停留在加工生产层面;园区3.0时代,战略新兴产业成为主导产业,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平台的打造。

不过,过去的园区建设,重在项目集聚,挖到碗里的都是菜。特色产业园不但推动产业集聚,还要实现产业聚焦,打造垂直产业生态,可以说是园区3.5版。

近年来,上海、深圳、成都等地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特色产业园建设。例如,上海聚焦特定产业方向、特强园区主体、特优产业生态,在2020—2022年共发布了53个特色产业园区,全力打造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特色更特的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模式。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张江机器人谷,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陆续引入细分标杆企业,比如微创、傅利叶、司羿智能等,企业总数60多家,在特色园区起步阶段已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建设特色产业园,烟台近年来也进行了积极探索。黄渤海新区以睿创微纳为龙头布局烟台光电传感产业园。目前,园区已入驻齐新半导体、睿瓷新材料、珈港电子等10多家产业链优势企业,未来5年将聚集上下游企业150余家,10年内超过400家,年产值突破700亿元。

烟台发力特色产业园,将按照“一年起步、两年成势、三年突破”的部署,强化要素保障、政策供给、竞赛评比,搭建“双招双引”、项目落地、产业集聚的载体,塑造区市经济增长点和特色优势,力争到2025年每个区市基本建成1—2个特色产业园,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成为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增长极。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园,烟台建立滚动推出机制。由区市发起申请,市级统一认定为特色产业园区。原则上每个产业园面积不低于3平方公里、可开发空间应占园区面积的70%左右,有骨干领军企业引领,有较为完善的公共服务、基础配套和鲜明的产业特色,每个园区的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超过70%。

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思路,烟台已首批对莱山“零碳”智造产业园、海阳丁字湾双碳智谷海天装备材料产业园、福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15个特色产业园进行了认定,后续将视情况滚动推出、动态公告。

明晰发展方向

单一功能转型复合平台

特色产业园是产业发展新高地,产城融合新地标,将发挥产业引导作用。发展特色产业园,烟台的特色是什么? 《通知》明确,烟台特色产业园要通过高点定位、先进管理、耦合联动等措施,实现从单一的生产型功能向复合的产业发展平台功能转型,成为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

烟台将从八个注重入手,即注重特色化发展、集约化发展、骨干企业引领、数字赋能、基础服务共享、绿色低碳发展、开放合作、人才支撑,引导园区发展方向。

例如,注重特色化发展,要求园内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园区收入比重不低于60%,骨干企业主要产品销售量在国内同行业专业细化领域市场中占有10%及以上;

注重集约化发展,推进大中小企业在集群分工中融合发展,稳定上游材料和关键零部件供应,打造现代产业链,确保供应链安全,把园区打造成特色产业命运共同体;注重骨干企业引领,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引进国际国内头部企业,使园区成为特色产业研发人员、前沿知识、原始创新、新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的密集区,打通“创业—瞪羚—独角兽”企业成长路径,培育特色产业领域隐形冠军企业。

培育特色产业园,方向有引导,政策还要给力。此次,烟台一口气给了7项倾斜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特色产业园在债券、融资、项目、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环保指标和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显示出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园的决心。

建立竞赛机制

园区发展“打擂台”

园区干得怎么样,不能跟着感觉走;干得好与坏,不能结果都一样。在推进特色产业园建设上,烟台建立了竞赛机制,从产业、项目、效益、效率四个维度进行评价。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开展特色产业园竞赛,要突出增量、突出变化,通过观摩、考核等形式进行差异化评价和激励,推动产业园区快速起势、持续成长,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看产业。看特色产业“量质”水平,包括产业集聚程度、产值、竞争优势、创新引领作用等,注重产业的链式培育和生态打造。

看项目。看园区重大项目招引、落地情况,包括项目个数、实际投资额度、先进程度、投达产以及带动作用等,注重项目的质量。

看效益。看产业园的投资强度、产出、税收、吸纳就业、要素集约、环境影响以及园区对当地经济发展的贡献度等,注重园区的“亩均效益”。

看效率。看园区服务、要素保障、基础配套、总体进展等,完成产业园区既定发展目标,注重园区的开发成熟度。

目前,烟台市发展改革委有关科室正着手建立专项考核评价体系,将特色产业园纳入区市考核,一季度一调度、半年一观摩,每年对园区开展质效评价。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张宝 王育豪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