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烟台分行:金融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 2023-09-14 14:29:46 •杨晓坤 郭玲玲

近年来,建行烟台分行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和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要求,扛牢国有大行担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致力将绿色金融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柱,有力助推烟台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融资体量不断扩大,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培育绿色金融新优势,烟台分行深入学习绿色金融政策,密切关注绿色金融发展导向,结合烟台市区域经济发展特点,抢抓烟台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重大机遇,持续优化资源配置结构,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生态修复、传统产业降能耗减排放改造升级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绿色金融业务实现快速发展。截至2023年8月末,烟台分行绿色贷款余额114.8亿元,较年初新增66.88亿元,增速140%,新增、增速均居系统第一。 

重点项目陆续落地,绿色场景不断丰富

为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储备,厚植绿色发展根基,烟台分行紧密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省、市级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七网建设等项目清单,逐项、逐户开展营销对接,确保绿色金融支持领域从最初的核电领域拓展到其他领域。逐步扩展到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工业制造、交通能源、绿色建筑、生态环境建设等多个领域,为海阳核电、中核、中广核、裕龙岛、海上风电、城市快速路等一大批省、市级重点工程项目投放贷款200余亿元。

深耕绿色重点领域,赋能蓝绿融合发展

依托绵长的海岸线和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烟台分行聚焦重点绿色金融领域,拓展清洁能源产业,目前清洁能源产业占比我行绿色贷款近80%。聚焦核电领域,为山东核电成功申报400余亿元授信额度,并作为联合牵头行成功签约山东核电银团项目,目前已累计为核电领域发放贷款资金50余亿元;聚焦风电领域,继2022年为半岛南海上风电项目投放贷款后,2023年分行又陆续拓展支持多个风电项目,截至目前,风电领域客户贷款融资已超25亿元,为烟台地区绿色金融发展添加了强劲动力。

金融赋能科技创新助力科创企业融资

科创类企业是企业群体中引领创新的排头兵、稳步发展的生力军,支持科创企业是我行推进“三大战略”的重要抓手。烟台分行围绕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聚焦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等重点客群,全力打造“科创桥”专属品牌,创新推出“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持续推动五大类11项科技企业专属产品在烟台落地开花,以发展的眼光、陪伴式成长的模式,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截至7月末,烟台分行在库科创企业已超4000户,有信贷业务的科创企业400余户,科创企业贷款余额114亿元,当年新增42亿元,增速超过50%。

山东某环保公司成立于2016年,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和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证书。目前,企业研发项目已顺利投产,由于产品适用场景广泛,市场需求较大,流动资金存在一定缺口。今年上半年,烟台开发支行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公司因业务快速发展急需银行的金融支持。鉴于该公司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名单企业,支行迅速为其匹配了适合的“科技补偿贷”产品,在短短一周时间内成功为企业发放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贷款额度及效率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同时支行迅速协助企业做好备案,方便企业可以享受到贷款贴息的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下一步,建行烟台分行将继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双碳”战略部署和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目标,以冲刺万亿之城为契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不断提升绿色金融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将绿色金融打造成建设银行高质量发展新支柱和市场竞争新优势,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