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提示市民及游客端午假日出游需理性消费

水母网• 2023-06-21 15:21:53 •通讯员 孙新晔

水母网6月21日讯(通讯员 孙新晔2023年端午假日将至,暑期也将伴随而来,亲自游、研学游、网红打卡地游等出游方式倍受青睐。目前,全市正在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从严从重打击旅游违法经营行为,营造健康安全和谐文明旅游市场环境,为保障广大市民和游客快乐出游、平安返程,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发布旅游消费提示如下:

做好出游防护 确保身体健康

夏季已至,各类传染性疾病频发,个别地区新冠疫情略有复发,广大市民在个人出游或参加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旅游时,务必全程佩戴好医用口罩,日常注意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在室内景区及文化场馆游览、酒店用餐时,保持适当安全间距,减少人员聚集和扎堆,自觉服从导游、工作人员对卫生健康防护方面的指导、提示,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出游结束返程后,应做好清洁消毒工作,适时测量体温,若身体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等流感症状,要及时就诊治疗,确保身体健康。

加强风险防范 抵制非法集资

根据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以“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特别提示广大旅游消费者,假期出游要谨慎理性选择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不要参加个别旅行社提供的办理会员卡、预付卡等旅游消费活动,参加旅游时最好选择单次旅游当次结算,切勿一次性预交高额费用,以免造成预交费用损失。特别提醒老年旅游者要加强投资理财风险防范意识,对于任何公司或个人以旅游名义组织的交钱返利、分红行为要保持高度警惕,发现经营者存在非法集资行为要及时报警处理,不要被所谓的“低价团”“免费游”所诱惑,一定要选择合法的渠道理财,选择具有合法资质且诚信度高的旅行社出游。

保持理性消费 防范购物陷阱

市民朋友在旅游过程中,随团出游要与旅行社认真签订旅游合同,出行前仔细了解旅行社提供的旅游行程单,明析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赔偿责任和委托接待社相关信息,参加旅游购物及自费项目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名确认,一定要保留好旅游合同、付款及其他相关维权凭证。应选择到正规的购物场所消费,尤其参加导游带队前往的购物场所消费时,要谨慎购买电器、玉器、金银首饰等大宗、贵重商品,购物消费一定要莫冲动、不盲从、缓出手。购物前要了解当地的商品退换货政策,购买商品后要注意索要发票,保存好购物消费维权证据。在选择线上购买旅游产品和服务时,切勿轻信“旅游赠券”“保健旅游”等,以免掉入旅游消费陷阱。

注意文明行为 做到安全出游

市民朋友在随团国内旅游、出境旅游过程中,要增强文明旅游意识,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爱惜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要加强安全出游防范意识,关注出行期间的天气变化,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准备,选择安全度高、交通便利、网评口碑好的旅游目的地旅游,谨慎参与一些高空、高速、涉水、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活动,有权利拒绝乘坐不具有营运资质的“黑车”,发现违法经营线索可向交通运输部门举报。出行前根据个人情况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最大化规避旅游风险、减少经济损失。

今年,市支队在全市范围开展“不合理低价游”暨纠正旅游市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暑期旅游市场整治,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免费购物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诱导或变相诱导消费及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如广大市民发现烟台辖区旅游经营违法行为线索,可及时向当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举报,让我们共同携手,营造守法经营、健康发展、风正清朗的旅游消费环境。

烟台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

假日期间值班电话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值班电话:

0535-6226152

烟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值班电话:

0535-6244302

芝罘区假日值班电话:

0535-6622927

莱山区假日值班电话:

0535-6890935

牟平区假日值班电话:

0535-4289277/4795071

昆嵛区假日值班电话:

0535-4612301

开发区假日值班电话:

0535-6396717

福山区假日值班电话:

0535-6356155

高新区假日值班电话:

0535-6922073

蓬莱区假日值班电话:

0535-5631111

龙口市假日值班电话:

0535-8512329

莱州市假日值班电话:

0535-2211953

栖霞市假日值班电话:

0535-3372777

招远市假日值班电话:

0535-8213601

莱阳市假日值班电话:

0535-7210824

海阳市假日值班电话:

0535-3223391

长岛综试区假日值班电话:

0535-3210939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