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手造·仙手创造!《伟大时刻》铜雕景泰蓝·金钻计时仪在烟台发布

水母网• 2023-03-06 16:48:56 •记者 李波

水母网3月6日讯(记者 李波)今天上午,“烟台手造·仙手创造——《伟大时刻》铜雕景泰蓝·金钻计时仪发布会暨百年烟钟当代艺术钟表展”在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举办,中国钟表协会理事长张宏光,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国家级非遗古钟表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津,德国赫姆勒——美时嘉设计研发中心副主任高力,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蔚蕾,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祥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伟大时刻》铜雕景泰蓝·金钻计时仪是在著名艺术设计教育家常沙娜,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钟表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津指导下,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衣福成,山东烟台传统钟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德国赫姆勒-美时嘉设计研发中心副主任高力等六位专家、大师首次跨界联袂,将中国八大非遗技艺融会贯通,创作推出的首款融合非遗景泰蓝、铜雕、花丝烧蓝、钟表工艺、黄金压铸、金属錾刻等多种工艺于一身的创新之作,以此祝福祖国开启伟大新征程,铭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时刻。

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机械钟表等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1905年,爱国实业家李东山先生创办了“宝时造钟厂”,拉开了中国近代机械制钟业的序幕。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实施手造工程为抓手,依托百年文保单位协增昌绸缎百货店旧址打造了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依托百年老街所城里打造了20项非遗集中入驻的非遗手造体验街区,全力培育“烟台手造·仙手创造”品牌,奏响了城市文化的时代强音。

据了解,参与此次创研工作的烟台美时嘉钟表创建于2004年,以“传承、交融、跨界、创新”为宗旨,经过十八年的奋斗,荣获“中国知名时钟品牌”“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单项冠军”、市级非遗“钟表传统制作技艺”保护单位。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