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 大力提升先进制造业质效·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烟台东润仪表以“争创世界一流品牌”为目标,二十年如一日坚持技术创新——做好水环境安全的“守护员”

水母网• 2022-09-17 08:19:48 •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水母网9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康圣洋水环境在线监测可以为水环境管理提供可靠的基础数据,并为治理措施的效果评价提供科学依据。其中,海洋环境监测,更是海洋环境保护的“哨兵”,关系到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健康发展。在莱山区就有这样一家企业,成立20多年来,从事水环境在线监测仪器和传感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计算机物联网软件的开发及系统集成,不断研发创新,创造和制造行业领先的技术与产品,立志做好水环境安全的“守护员”,争创世界一流品牌,它就是山东东润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近年来,随着“水十条”“河长制”等政策的出台,水环境监测产品及服务的市场需求日益增多,水环境监测企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此,东润仪表牢牢把握住了这一机遇。

“水环境监测涉及的应用领域比较多,包括地表水、江河湖海地下水、城市污水等,对于国家环境保护工作影响非常大。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尤其是在海洋环境监测等细分领域,我们的研发走在了全国前列,国内市场占有率全国排名第一。”在东润仪表创新成果展厅,公司总经理王艳红介绍。

“这就是我们的海洋数据监测系统,即使是千里之外的海域,我们也能第一时间掌握那里的水质水文信息。”在东润仪表的海洋数据监测大厅,王艳红指着大屏幕上实时刷新的水文信息说,“这个监测系统用处很大。去年,海南海花岛附近海域的水质PH数据出现异常,我们当时通过这个系统,第一时间联系到当地的运维人员,进行了数据复核及后续相关工作。通过我们的海洋数据监控平台,当地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对海域水质进行保护。”

据了解,东润仪表的海洋数据监测系统,基本把海洋相关的所有能监测的参数都包括在内,运行周期在一小时以内,可实现四个参数的监测,具有低功耗、少试剂、少维护等优点,实现了水质的实时在线监测。

坚持技术创新收获累累硕果

海洋数据监测平台的稳定运行,仅仅是东润仪表20多年来坚持技术创新、苦心研发的硕果之一。

“这些年,我们公司及相关产品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荣誉。”王艳红介绍,2018年,东润仪表的荧光法溶解氧分析仪获山东省名牌产品;2019年,DR5000多参数分析仪获山东省优质名牌产品;2020年,高锰酸盐指数在线分析仪获山东省优质名牌产品,生物污损防护海洋传感器关键技术创新项目获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二等奖,基于紫外线LED生物污损防护技术的海洋传感器的集成装置被评为2020年度山东省装备制造业优秀新产品,水污染应急监测装备及平台管理系统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东润仪表还被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双软认证企业”“山东省水环境监测分析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

多年来,东润仪表坚持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合作研发并行机制,在烟台和杭州分别设立企业研发中心,高中级技术人才占员工总数的40%以上;现已取得知识产权88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软件著作权54项,外观专利5项,牵头承担了海洋多参数在线监测等多项国家、省、市科技攻关项目,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TOC/BOD/COD分析仪、在线氨氮分析仪、在线总磷总氮分析仪、多参数水质分析仪(PH、ORP、电导率、盐度、余氯、浊度、溶氧、污泥浓度、温度等)、特别是智能全光谱多参数分析仪、在线叶绿素分析仪、在线藻类分析仪、在线水中油分析仪在线色度监测仪等光电原位海洋在线监测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实现进口替代,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十年之内争创世界一流品牌

这些荣誉对东润仪表而言,仅仅是个开始。这家成立于1998年的企业,还有着更为远大的理想:十年之内,争创世界一流品牌。

在王艳红看来,争创世界一流品牌的第一步,就是要打破国内传感器和水质分析仪器领域被国外品牌占据的局面。“目前,我们国内传感器和水质分析仪器领域与国外技术差距仍然很大,国内80%市场仍被国外品牌占据。同时,国产设备关键元器件、芯片等仍需依赖进口,不仅面临国外势力对民族企业采取打压和卡脖子策略,而且存在监测数据泄露风险,影响国家安全。”她说,这些年,东润仪表依托烟台市经略海洋的战略,一直持续加大在海洋在线监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的产品研发,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力,用国产品替代进口品,为我们的水环境监测监测事业贡献东润的一点力量。”

“十四五”期间,东润仪表对标世界一流知名品牌,着手开发研制智能化在线原位光电水质传感器,智能营养盐分析仪器,藻类识别、浮游生物等生态监测仪器和生物毒性、大肠杆菌等生物安全监测仪器,并计划解决防腐蚀、防附着等世界技术难题,不断研发创新,创造和制造行业领先的技术与产品,立志在五年内替代80%行业进口产品,十年内努力争创世界一流品牌。

王艳红表示,接下来,东润仪表将继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不断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新产品不断进入市场。同时,大力推动市场示范根据地建设战略,立足本地市场,维护本地客户,通过本地工程示范应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与可靠性,树立国内外市场对国产品牌的信心,向全国乃至世界快速推广应用,成为水质水文监测智能设备与水系统数字化解决方案专家,做成行业口碑企业。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