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芝罘区世回尧A区片改造将收官 惠及片区20个单元

水母网• 2022-09-15 08:52:35 •YMG全媒体记者 邱敏

水母网9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邱敏 摄影报道)9月的秋风送来阵阵微凉,舒爽怡人,芝罘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也在乘势推进……

13日下午,记者来到正在进行施工的世回尧A区片改造现场,现场施工人员各司其职,正在对佳隆花园小区进行全面整修。放眼望去,墙体已经粉刷了醒目的红、黄、蓝色调,粉刷工正搭乘曲臂机吊篮,对尚未粉刷墙面进行继续着色;挖掘机对需要安设管线的作业面逐一破开,铲土机将作业产生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洒水车和雾炮不时进出,对作业面实施喷淋抑尘。尽管小区面积不大,作业面格外狭窄,但施工车辆、人员有序进出,并未对居民日常生活、休息造成过多影响。

改造进度芝罘区最快

“今年6月底,我们正式进驻佳隆花园开始改造,11月底改造完成后,将惠及片区20个单元、234户居民。”改造工程项目总监初德安介绍,截至9月中旬,佳隆花园停车位已规划完毕,路面混凝土的硬化施工基本结束,内外墙粉刷也进入收尾阶段。上述工序结束后,将马上开展楼顶的防水和瓦屋面的修缮,同时对单元门、公告栏进行翻修,并尽快完成强电入地等工序。“目前,小区改造总进度已经达到计划的70%,是芝罘区所有改造小区中进度最快的一个。”

始建于2001年的佳隆花园小区,在芝罘区列入2022年改造的老旧小区中相对“年轻”,但小区“老年病”却一点也不少。初德安介绍,小区内最突出的问题,是已经“服役”21年的楼体瓦檐不但已经破损、褪色,更出现大面积脱落,随时有从高空掉落伤人的风险。多年来,摇摇欲坠的瓦檐始终让居民看在眼中,忧在心头。针对上述情况,项目部对5幢居民楼瓦檐现状进行全面“摸底”,逐一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并结合同样困扰居民的屋顶防水层问题,合并两项工序,同步出台联合施工方案,赶在雨季结束前,尽快将安全隐患清除。

“小体量”改出“瓷器活”

小区体量有限,更意味着改造工作要“金刚钻揽瓷器活”。此前,小区绿化带占用公共空间较多,但树木和植被都较少,未能发挥应有作用。针对小区公共空间狭窄、私家车停放随意的现状,项目部通过逐户走访、征求民意,最终将绿化带合理缩进,重新补栽树木和植被。同时,将腾出的空间划设为停车位。同时,增设了5处充电桩,也让此前的“飞线充电”成为了历史。

改造过程中,项目部始终遵循从“小处”着手,将改造精细化、人性化。原本直上直下的台阶,安设了结实的扶手;贴满小广告、油漆剥落、多半损坏的单元门,统一更新为具备对讲功能的蓝色防盗门;已经多处水泥开裂、剥落的楼梯,也进行了修缮,并统一粉刷了内墙;破损的楼道窗、水管也进行了全部更换。此外,小区还尝试在不影响居民生活、尊重居民习惯的基础上,增设了分类垃圾桶,让小区改造更加绿色环保可持续。

记者了解到,2022年芝罘区将改造21个老旧小区,惠及7个街道、25550户居民,建筑面积约194万平方米,工程总概算约5.09亿元,本次改造包括基础设施修复、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优化3大类内容,主要包括建筑物修缮、公共楼道修缮、道路更新、绿化等,全部项目已于6月中旬进场施工,计划12月底完工。

截至目前,芝罘区老旧小区改造已累计更换自来水、热力、燃气、雨污水、弱电线缆入地等各类管线8.97万米,完成楼体内、外墙粉刷约105.6万平方米,重修沥青、铺设道板砖4.35万平方米,新建16处电动自行车棚及充电设施、65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