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头皮突显“怪痣” 业达医院皮肤科判断蜱虫在作怪

水母网• 2022-08-25 19:34:17 •通讯员 路正 周兰兰

水母网8月25日讯(通讯员 路正 周兰兰 )“大夫,你看我女儿头上这颗痣,最近才长,长这么快,不会是什么传说中的‘黑色素瘤’吧?”

不久前,家住开发区的王女士发现8岁的女儿小月头发中长着一颗奇怪的“痣”。起初王女士并没有在意,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女士发现这颗“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生长。长得这么快,形状还这么奇怪……王女士想起之前看到的关于“黑色素瘤”的科普,心中有点不安,急忙带女儿来到了烟台业达医院皮肤科就诊。

烟台业达医院皮肤科路正大夫听完王女士的描述,轻轻拨开小月的头发为她进行检查,却发现这颗黄豆粒大小的“凸起”并不是一颗“痣”,而是深深咬入头皮的活的蜱虫!在虫体周围的头皮上还附着有密密麻麻的排泄物,看来这只蜱虫已经在小月头上吸血相当长一段时间了。

image.png

知道真相后的王女士也是大吃一惊:“我以为是颗痣,所以没太在意。可是这个‘痣’样子奇怪,长得还挺快,所以决定来医院看看,现在想想真是后怕。”王女士回想了一下,一个月前小月参加了夏令营,曾经到过野外,估计是那时候被蜱虫咬的。

随后,路医生通过专业、精细的操作将这只蜱虫从小月的头皮上完整地取了下来,并通过皮肤镜检查确定了没有蜱虫口器残留于皮内。由于小月被蜱虫咬了已经有一个月了,超过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14天的最长潜伏期时长,在这期间小月并未发病,由此可以确定,她幸运的没有感染布尼亚病毒。

蜱虫是山东地区常见的虫类,常蛰伏在野外的植物上,伺机跳到路过的人或动物身上吸血。在叮咬过程中会传播病原体,最常见的是便是“布尼亚病毒”。感染布尼亚病毒后可引发“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该病潜伏期5-14天,临床表现以发热伴随血小板减少为主要特征,部分患者病情较重且发展迅速,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夺命蜱虫”的恶名由此而来。

在此烟台业达医院皮肤科专家提醒大家:夏秋季是蜱虫叮咬的高发季节,因此在野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尽量不要进入草木茂盛地区,确需进入尽量身着长衣长裤,并扎紧袖口。回来后及时检查,一旦发现不慎被蜱虫叮咬,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要暴力强拉,蜱虫在吸血时,它的头部包括口器是深深扎进皮肤里的,如果暴力拉扯,很容易刺将其留在皮肤内,也会刺激蜱虫分泌更多携带病原体的毒液,增加感染风险。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