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今语|真正关爱就要和作秀划清界限

水母网• 2022-08-09 08:56:54 •

姜春康

据报道,近日芝罘区总工会开展“夏送清凉”活动,为环卫工人送去了包含矿泉水、毛巾套盒、藿香正气水等5件套的解暑礼包近1500份,把娘家人对广大环卫工人的关怀落到实处。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以帚为笔,以街为纸;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以路为家,以脚为尺;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披星戴月,守护城市……他们就是环卫工人。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行业都有人在干,只要是需要的岗位,就有劳动者在付出。作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理应得到任何层面人群的尊重。文明的城市,因为他们的付出而变得整洁靓丽。环卫工人很平凡,但从事的却是有尊严的工作。

给环卫工送清凉,就是接地气的关爱。关爱,只有设身处地去想、去做,才更有意义,才更能落到实处。然而,在潍坊昌邑市的环卫部门,现场为60位环卫工人发放绿豆、茶叶、毛巾等避暑物品,待拍完照片后又将物品收回。大热天把60名环卫工人叫来只是为了拿着东西拍张照片,此举不仅缺乏人情味,而且有戏弄人的嫌疑。如此作秀,缺乏诚意。

近年来各种“秀”不断,共同点是缺乏诚意。如某市领导低调体验环卫工人工作,却被拍得很专业,摄影者究竟是巧遇还是被安排的?如信阳10余名身着制服的执法队员手持扫帚,围在一块不到20平方米的人行道路面上清扫,这样的摆拍照片价值何在?这些作秀行为的背后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而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踏踏实实为民办事。让环卫工人拍照后收回物品的做法,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他们的思维逻辑错位——给工人发别人捐赠的东西,远不如拍张照片“秀”出成绩重要。这样的“秀”,不要也罢。多做点实事,才是应当做的事。

真正关爱,就要和作秀划清界限。真正关爱环卫工人,需要的是行动,需要的是尊重。近年来,社会一直提出“体面劳动”和“有尊严的生活”,就意味着要靠人人的自觉,要靠制度的完善,给予包括环卫工人等劳动者以尊重,让他们有工作的自豪感、幸福感。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