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开发区同谋共策打破“单兵作战”困局

水母网• 2021-12-08 08:31:36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12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赛家豪 郝晓燕)“管委是否可以牵头将区内企业资源做一下整合,让大家协同发展。”“是否可以在人才招引上,再加大力度,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下。”“在政策层面是不是可以加大对一些中小微企业的倾斜。”12月6日下午,在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一场关于烟台开发区特色半导体产业集群培育的现场推进会正在举行,13家半导体企业负责人立足自身情况,讲诉求、提建议。

“经发科创局、人社局负责,人才集团配合,积极协助企业对接高校、招引人才,解决好企业人才招聘难问题。””对半导体企业可以享受的各级政策,经发科创局要主动上门宣讲,财政金融局要快速拨付兑现,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让政策发挥应有作用。”对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烟台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当场一一作出回复。

作为烟台开发区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链之一,经过近十年的培育,特色半导体产业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在细分领域有影响力、极具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越来越多骨干企业和科创平台相继落地。如何让特色半导体产业“开枝散叶”,助力企业打破“单兵作战”的困局,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烟台开发区在会上给出了政企协同发力的答案。

“今天召开这次现场推进会,就是要在企业之间、政企之间搭建一个交流平台,集中全区资源力量助力产业发展。”烟台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半导体企业下步规划和困难问题,才能共同研究谋划产业未来发展,集中资源力量,加快打造特色半导体产业集聚区。

截至目前,烟台开发区半导体类企业有近20家,产值规模超过50亿元。以睿创微纳为龙头,烟台开发区围绕一诺电子、台芯电子、希尔德新材料、万华电子等骨干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统筹布局了研发、孵化、加速、检测和产业化板块,初步形成了以微纳半导体、功率半导体、半导体材料为特色的细分产业链条,向上持续拓展芯片设计、制造、封装,向下不断延伸产品应用。

“在《关于建立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里,我们明确提出,未来3年强力培育新消费电子、微纳半导体重点产业链。同时,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整合睿创微纳、明石创新等创新资源,联合开发区内所有半导体企业,探索组建半导体企业创新发展联盟,用好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帮助区内中小企业链接院士、高校、企业等资源,不断提升产学研合作层次。”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副局长周世忠表示,通过加快产业园建设,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将创造条件让生产制造型企业、科创研发机构、公共创新平台更好进入,让骨干企业、中小科技企业相得益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沿链聚合、抱团发展。

目前,烟台开发区已实施《关于加快高水平创新型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制造业名城先锋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一揽子新政,从资金、人才、研发、平台、成果转化等方面均制定了含金量高、惠及面广、针对性强的引导扶持举措。周世忠表示,未来将强化全方位扶持、服务力度,进一步加快推进光电传感产业园、功率半导体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一诺电子、万华电子、台芯电子等骨干企业发展,争取特色半导体产业五年达到300亿规模。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