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资产资源“活”起来 全省首个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成功上线

水母网• 2021-11-25 09:09:52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11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梁立魁)日前,来自招远市张星镇石硼村忠政家庭农场的孙忠政来到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他的家庭农场“公证备案”。孙忠政按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本村及周边村50亩土地,用来种植栽植维纳斯苹果。为避免后期可能发生纠纷,特地到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理土地流转信息录入备案及鉴证业务,他还可以根据农场发展需要申请20万元额度的贷款。这也是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后办理的首笔业务。

今年,国家农业农村部鼓励开展金融支农创新,招远被确定为烟台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加快破解农村金融发展痛点、难点和瓶颈制约,强化供求信息共享,建设规范、高效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成为当务之急和必然选择。深耕“三农”业务的中国农业银行招远支行加强与招远市的深度合作,搭建起统一高效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更好地撬动引导金融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村土地资源的盘活、流转和使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大的潜力资源市场之一。”谈及缘何要开展这项业务,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三农对公业务部总经理于先军说。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旨在通过建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交易规范、资源共享的交易平台,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促进农村资产要素依法合理有序流动,切实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记者了解到,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以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依托,整合各镇(街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平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等功能,发挥银行、农担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资金资源优势,打造贯穿市、镇两级的立体式综合服务网络。平台在温泉、蚕庄、玲珑三个试点镇街建设分中心,后期将陆续在14处镇街设立分中心。平台建成后,将为各类农村资产、资源的供求主体提供统一对接的渠道,汇总、分析、发布农村产权交易的整体信息,包括政策资讯发布、供求信息公告、重大项目推介、成交信息公示等,指导、规范、推进交易行为的发生,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做优做强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增添发展活力。

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由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发布管理系统、农村产权交易管理系统、农村产权交易电子竞价系统、农村产权交易监管系统、农村产权交易网签系统、农村产权金融抵押系统、物权抵押贷款系统等八大系统组成,实现了全市所有土地情况可平台查询,各系统相辅相成,可为招远市农村产权交易和金融助农提供综合性、专业化、一体化服务。

“目前,系统已录入试点乡镇土地基础数据40.72万亩,首批有3家专业合作社参与交易,与50余户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土地共计63.69亩,成交额达75.51万元。该平台的上线,将把未来三农领域最大的潜力资金纳入我行结算服务体系,实现农村各类产权交易资金在我行的体内循环。”中国农业银行招远支行行长王利说,他们将进一步完善功能,加快创新,当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