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中国年|GTS技术保障 为了春晚顺利播放

新华网• 2021-02-12 10:23:48 •

今年除夕,索行(花名)又不能回家了。

作为阿里云全球技术服务部(GTS)的工程师,索行连续三年负责春晚护航保障工作。今年,他再度踏上了征途,继续为2021春晚的在线直播提供全程技术服务。

在阿里云工作的这些年里,索行参与过春晚、世界杯等重大活动的直播技术服务护航。这是他职业生涯里的高光时刻,他说:“第一年接到春晚护航任务时,我还没有结婚,所以我第一时间把这个兴奋消息分享给了爸妈,他们也为我能够参加这样国民级的项目而骄傲。去年我结了婚也有了孩子,所以今年,我第一时间把护航的消息分享给了儿子,让他知道爸爸在做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春晚全程4小时直播,从春晚开始前的2-3小时就需要投入护航准备工作,但护航的准备期却长达数月,一直持续到春晚结束。于索行,工作责任重大,技术挑战空前。全国观众的热情是对工作重要性的直接体现,针对春晚直播的大流量、高并发场景,虽已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但在系统巡检、紧急预案的执行仍需要全神贯注。

春晚是每年国人翘首以盼的综合性大型晚会,是春节的象征之一,要把这场实时晚会盛宴进行多屏分发到全球各地,确保屏幕前的观众一起参与,感受晚会氛围,背后的技术指标需要满足高可靠、高画质、高音质等要求。阿里云技术服务团队就是这场晚会背后的重要力量,为解决卡顿等问题,保障流畅观看,阿里云并非采用两条主备全链路,而是针对全链路的每个环节,进行主备双重机制重保来实现。

“从刚开始的兴奋到紧张,到如今的有条不紊,阿里云相关技术的稳定性与信心得到了显著提升,团队也针对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准备了更加完备的应急预案。”

索行回忆,以前的护航是边看日志边看监控,而如今的护航呈现全自动化,碰到问题能够自动决策各种应急预案和措施,同时,业务方自身也能够使用工具来自我保障,最大限度实现全链条的自动智能安全保障。

据了解,2020年天猫双11有超过300个品牌成额突破1亿元。在阿里云的技术护航下,各大行业的龙头企业稳定渡过物流业务高峰。相比去年,业务场景及产品结构上更复杂、挑战更大。云上业务的稳定性决定了行业发展的成败,为此,GTS的技术服务工程师们都是提前数月就进驻企业,进行备战,并在在多个核心环节进行了全链路压测、架构优化和容灾演练。目前,阿里云为不同企业完成了上千次的上云搬站;为上百家客户提供近千次的护航服务,进行了上万次的主动风险治理,全面保障客户云上生产环境的安全可靠。

2020年,GTS构建起了线下混合云交付服务体系和线上公有云客户服务体系,全年共交付了超过2000+的混合云项目。同时,线上公有云服务客户超了百万,从新零售到新金融,从政府再到制造业,行业基本已做到全覆盖。

越来越多像索行这样的工程师们,踊跃加入到云计算时代的技术服务行列,为更多产业向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升级与保障服务。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