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山东·记者蹲点丨“日照绿”:茶界小字辈,以变革创品牌

大众日报• 2023-03-30 17:39:30 •

“日照绿”尝试“新味道”

茶界小字辈,以变革创品牌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垆敲火试新茶。经历一冬冰雪淬炼以及一个早春的积累和萌动后,日照露天春茶逐渐萌发茶芽。再过不到一个月,谷雨前后,日照第一波露天春茶将迎来开采期。

日照是山东省茶叶主产区,与韩国宝城、日本静冈并称为“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城市”。相较有数百年种植历史的南方茶叶,拥有29.9万亩茶园的日照绿茶算是“小字辈”:1959年开展“南茶北引”试验,1966年引种成功。年轻的日照绿茶以先进的技术、跨界的思维,正在掀起一场从育苗到种植、加工、销售的变革。

一棵好茶苗,多挣两年钱

“15、16、17……”3月26日,在位于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薄家口村的一个大棚里,日照市御园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奇军,拿着一株茶苗,仔细数着根数。

大棚内,满眼的绿色,是已经30厘米长的无性系茶苗。“多根,是我们繁育的无性系茶苗的一个特点,根数可以多达100条以上,是原有短穗扦插苗根数的10倍,这也使得茶树幼苗成活率更高。”扒开营养钵里的珍珠岩,袁奇军边将茶苗小心栽回边告诉记者,年前的无性系钵苗订单,已经开始大批量集中发货。

御园春繁育的这一株株小茶苗,不仅在日照本地卖得好,还销往内蒙古赤峰、巴彦淖尔、通辽,以及西藏林芝、广西三江、重庆黔江等地。袁奇军估摸,省外种植面积约有32000亩。“一般茶苗栽种三年后方能采摘,御园春繁育的茶苗当年种植当年秋就能采,三年就进入高产期了。对我们来说,相当于每一棵茶苗多挣了两年的钱。”一位日照本地茶企负责人表示。

在北方育苗,御园春已经探索多年。袁奇军的父亲是全国劳动模范袁从波,“要想炒出好茶,必须先有好的茶苗”,是“老茶人”袁从波的朴素认知。为了一株好茶苗,上世纪90年代袁从波就留心茶叶栽培技术,到南方四处寻找好的茶苗。

“去年,日照市启动日照绿茶‘谷雨工程’,其中一项就是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在无性系茶树种苗繁育方面,我们的茶树嫩枝扦插快繁技术去年被纳为省主推技术。”袁奇军透露,下一步,他计划打造北方最大的茶树种质资源库,选育更多抗旱抗寒茶树品种进行繁育。

在建的日照茶叶科创示范园,是集茶叶育苗种植、精深加工、检验检测、电商销售、创业孵化、休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性、示范性项目。袁奇军的茶树种质资源库,就在示范园的茶叶育苗种植板块,预计今年就能投入使用。

利益联结,创建产销新模式

新茶未采,日照茶仓茶业有限公司已在筹划增加新产品品类,为今年的新茶做包装设计了。

“253亩茶园的生产,有茶农和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管着,我们的精力放在加工、销售、打造品牌上。”日照茶仓总经理赵会会说。赵会会所说的茶园,在岚山区巨峰镇张家沟村,分属66户茶农。

“村集体、企业、茶农,我们是一个利益联结共同体。”赵会会解释,日照茶仓建立以“大数据平台+合作社+企业+基地+茶农”为核心的基地管理新模式。在这一模式中,协议茶园不直接流转,仍由茶农管理。除了1000元/亩的协议价格外,日照茶仓每年给每户茶农免费供给价值约1700元的有机肥、防草布等农资。合作社负责监督社员(茶农)按照日照茶仓的技术规程及标准对茶园进行日常管理,并从协议价中获取茶园监督管理费。日照茶仓通过合作社将协议茶园的鲜叶,以高于市场价5%—10%价格收购。

75岁的茶农宋全来算过一笔账:通过协议茶园款、企业免费提供农药及肥料、企业提高鲜叶收购价格三个途径,每亩茶园每年可以多收两三千元。

“种、炒、卖全都干,不利于各方面优势的发挥。”赵会会认为,日照茶仓的这种模式,一方面可以解决家庭作坊式茶叶生产导致的茶叶质量参差不齐、卖不出好价的问题;另一方面,企业降低了基地管理成本,可以专心打通上下游,进行品牌化运营。

“谷雨工程”将推广“茶仓”模式纳入重点工作。《“茶仓”管理新模式创建与应用》也被省农业农村厅作为10个新模式集成推广典型案例之一予以推介。

2021年11月,有着“江北绿茶第一镇”之称的巨峰镇,借鉴日照茶仓模式建立茶香巨峰联合社,全镇88个产茶村合作社加入联合社,入社茶园面积近4万亩,育苗、种植、仓储、加工、销售于一体,构建起“产业共建、利益共享”的发展格局。

发展时间短,不见得是劣势

当别人到处跑市场的时候,90后李志栋坐在家中的直播间里,“跑”出了一年三百多万元的销售业绩。李志栋告诉记者,他申请了三个账号,以矩阵的形式来吸引不同层次的群体,目前已有近十万粉丝,3.5万个回头客。

在岚山区,像李志栋这样的售茶人还有不少。数据显示,2022年,巨峰镇茶产业年产值达11亿元,其中电商平台销售2.8亿元。

刚成立两年多的日照茶仓,则通过包装为喝茶人重新画像:遇见千年银杏·日照绿茶,包装上是有四千年树龄的“天下第一银杏树”,盒内除茶外,还附赠千年银杏果一份;带你去看海·日照炒青,包装上是秀美的日照海滨风光;由纸杯+铝箔+植物纤维过滤网+茶叶组成的“杯泡茶”,凭借每一杯都是“私人订制”的包装,敲开了20多个客户的“门”……

把日照茶推向高端,当地政府一直在发力。去年6月,日照市成立了“日照绿茶”臻选联盟,首次入盟10家企业,通过严格标准、全程追溯、专业背书,打造具有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的“日照绿茶”企业联合体,提升“日照绿茶”团体品牌形象。

3月17日,拥有2000多家门店的中茶(北京)连锁商业有限公司与茶香巨峰联合社签约,今后茶香巨峰联合社提供毛茶原料,中茶(北京)研发生产中茶牌日照绿茶等产品,供各门店渠道及传统批发流通渠道推广,双方联名打造“中茶·日照绿”系列产品。

“现在已经不是品牌‘论资排辈’的时代了。能否立在潮头,都是各凭本事。”赵会会认为,发展时间短,并不见得就是劣势,没有定性,反而可塑性强,日照绿茶的品牌打造、市场推广大有可为。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