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样板党支部风采|莱阳市团旺镇光山村建强党支部带领村民蹚出一条致富路

水母网• 2023-03-30 08:32:25 •YMG全媒体记者 董健 通讯员 吕长虹 翟一霖 摄影报道

莱阳市团旺镇光山村共有980户、3260人,党员85名,耕地3800亩。近年来,光山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支部齐心,党群同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将曾经的落后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先后荣获全国敬老爱老模范村、山东省省级文明村、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国家级、省级荣誉,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image.png

“头雁”领航,建强支部新阵地

时光倒转14年,光山村管理混乱、发展落后,支部班子软弱涣散,党员干事创业激情不足,村庄好几年都组织不成一次正儿八经的党员大会,村民一度对村庄发展失去信心。

“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应站出来、顶上去。”2007年,41岁的初鹏飞顶住重重压力,面对家人朋友的不解,带着900多户村民的期盼,从大家眼中的“大老板”摇身一变成为光山村的“大家长”,带着党支部一班人扛起了村庄发展的“千斤担”。

村庄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壮大村庄经济,带领村民致富,强化支部建设、夯实战斗堡垒是关键。于是,在初鹏飞的带领下,光山村围绕“讲政治、懂业务、敢作为”的核心要求,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组成了一支向心凝聚力强、干事创业劲头足的班子队伍。

敢于破冰,探索致富“金钥匙”

“穷则思变,大家都是党员,是村庄发展的先锋力量,与其等穷,不如迈开步子闯一闯。”这是新一届党支部一班人的首次表态,更是突破发展的动员令。“我们村的优势就是地多、人多、在外经商的企业家多,我们应当走出去,把企业引进来,借力让村庄‘活’起来。”初鹏飞的“商业嗅觉”让村庄有了方向,一场改变村庄贫穷落后的“战斗”拉开了序幕。

为了招商引资、发展村庄经济,党支部一班人分工负责,带着村庄的骨干成员,走破脚板、磨破嘴皮、四处碰壁、遭人冷眼,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用诚意打动了韩国客商,投资400余万元,将外商独资企业金达皮革厂落户光山,迈出了“破冰”的关键一步。金大皮革厂的落户,让光山有了名气,让支部有了底气,村庄的发展势头越来越足。莱阳市大洋康丽塑料包装厂、莱阳市花园食品有限公司、莱阳市正锐机械有限公司等公司陆续落户光山,光山村终于热闹了起来。村党支部借势而上,将西区200亩不适合耕种的土地进行综合开发,建起拥有高标准配套设施和优质服务能力的光山民营经济工业园,先后引入了16家企业,形成了以石材、服装、食品、物流等为主导的产业链条,解决本村及周边村庄劳动力800余人,村庄年集体收入可达120万元。

党支部深知,村庄想有大发展,就必须有大规划,于是他们瞄准村庄山、水、沙滩、林区等资源优势,邀请农科院专家教授现场指导,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实地论证,反复研究,把脉定向,最终确定了“立足生态农业、发展观光旅游”的“光山路径”。

冲锋在前,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支部干在前,党员冲在前,经过两年的攻坚,村庄流转了村后不适宜耕种的土地1300亩,对山体进行了翻土深耕,整修山路数十条,种植各类树木4万余株,同步完善水利设施、健全配套功能、美化村庄环境,硬生生地创造出一个集观光、攀登、垂钓、采摘等为一体的旅游综合项目。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18年,村党支部借烟台市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东风,决定把分散的村民组织起来,把碎片化的资源要素整合起来,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抱团发展、规模经营,走共同富裕之路。为选准产业,村党支部带领种植经验丰富的农户外出考察学习、反复推敲,因地制宜推广冬暖式蔬菜大棚,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为打消群众“投资大”“回报慢”的顾虑,由村集体出资建设大棚,免费租给农户试种一年,聘请烟台农科院专家提供种植技术支持,这给村民吃下了定心丸。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冬暖式大棚种植的反季蔬菜当年就喜获大丰收。村党支部借助良好的发展势头,2019年9月领办成立了荣光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以199万元入股,村民集资101万元入股,入社率达100%,以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建设了占地56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大棚,每年蔬菜产量可达8万斤,村庄共建共享共富的发展道路日益清晰。

光山如画里,山晚望晴空。在谱写光山村幸福生活的道路上,光山村党支部一心为民,初心不改,必将带领光山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昂首阔步、一路前行!

YMG全媒体记者 董健 通讯员 吕长虹 翟一霖 摄影报道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