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元宵节|福山41支秧歌队伍为群众献上别具特色的文化盛宴

水母网• 2023-02-06 08:20:34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2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高婷婷 程谟蕾 刘丽丽 “福山雷鼓”“戏灯穿花舞”“舞龙舞狮”“威风大鼓”……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福山区元宵节大型民俗表演活动——“秧歌进城”开演!全区8个镇街的41支表演队伍、2000多名基层文艺骨干和民间艺人“扭”进县府街。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展现非遗独特魅力的秧歌表演,给群众全力打造一场别具特色的“乡土味儿”文化盛宴。

“咚!咚!”上午9时,福山清洋街道的省级“非遗”福山雷鼓齐响,气势恢宏,声震长空。20名打鼓汉子把红绸绳套在脖子上,把大鼓斜挎在腹部,左手托鼓边,右手挥鼓棒,随着节奏用力击打鼓面、鼓边。饰有龙凤戏珠的鼓槌约长45厘米,鼓穗随着鼓槌飘动,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

福山雷鼓,形成于清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80多年的历史。以城北宋家疃为主,涉及周边十八个村,当地俗称“宋家疃雷鼓”。

“福山雷鼓可是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特意带着孩子来感受下。”听说有“非遗”秧歌,市民董先生一家三口一大早就赶过来了。

“福山雷鼓是一种亦鼓亦舞的古老民间舞蹈,它讲究步伐、手法、身法与击鼓密切配合,以前大多用在庙会和逢年过节时才表演。”看着热情高涨的观众,清洋街道文化站站长张淑杰告诉记者,这次秧歌进城活动,清洋文艺团休“大拉练”,清洋模特队、清洋空竹队方阵和清洋街舞队方阵连续上阵,为的就是让群众感受地道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门楼街道葛庄村“古韵鼓鸣”舞鼓队上场了,鼓手们甩鼓槌,扭腰身,气势威武雄壮,气吞山河;鼓声似万马奔腾,又似春雷滚滚。葛庄村舞鼓队,传递的是百年“非遗”文化的魅力之魂,舞鼓所展现出的阳刚之气,恢弘磅礴。

小镲响亮,鼓点密集。福山臧家庄镇泊子村穿花舞队用平稳而轻盈的小碎步上场,演员们身着戏装,左手持灯,扮演各种戏曲人物。作为省级“非遗”,戏灯穿花舞起源于元朝时期,这个穿花舞队有100多年的历史传承,舞队里有单剪股、双剪股、龙吐须、蛇蜕皮、双连环等特色表演。非遗传承人高超的技艺,令现场群众啧啧称赞。

“这是臧家庄镇首次参加秧歌进城活动,为了更好展示有100多年历史的泊子村穿花舞,我们从年前就开始排练,今天听着大家的欢呼声再累都值得!”臧家庄镇秧歌队的李涛介绍说。

据了解,福山“秧歌进城”民俗表演活动自2002年举办以来,共计举办了19届,现已成为深受福山乃至全市群众喜爱的品牌文化活动。

福山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非遗’节目在秧歌进城活动中的每一次精彩亮相,既是对传统之美的再感知,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把秧歌进城活动传承好、发展好,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山‘非遗’的魅力。”

门楼街道葛庄村高跷队带着百年绝技走到表演现场。据了解,葛庄村高跷传统已有百年历史,当天的高跷队有年过六旬的老者,也有刚过而立的青年;东厅街道吴阳泉的威风锣鼓队是每逢过年过节、喜庆丰收、集会游行,才会出现在民间的表演活动;福新街道臧家居委会耍驴、耍丑表演以夸张的形象、风趣的舞姿技巧、滑稽的嬉逗,引得观众们哈哈大笑……看着原汁原味儿的秧歌表演,群众们都觉得仿佛穿越到了童年时代。“对!这个秧歌还是那个味儿”一位市民兴致勃勃地说。

不仅仅是秧歌“原汁原味”接地气,记者在现场看到,秧歌进城活动尽显“国风”元素:福山高疃镇30名“梨花仙子”身穿精美汉服、手持油纸伞,拈朵梨花,“飘”进演出场地,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东厅街道汉服快闪中,少女们身穿汉服随着韵律节奏“踏歌而来”,引得群众一阵阵喝彩。

“非遗”闹元宵,红火兆丰年。近年来,福山区不断创新文化载体,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丰富文化活动,为老百姓量身定制“文化套餐”。积极组织开展“基层文艺骨干孵化计划”,利用农闲时间举办基层文艺骨干培训班,每年有近万名基层文艺骨干接受培训。目前,全区已组建成立秧歌队、吕剧团等各类民间文艺团队近300支,固定成员4000余人,成为活跃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力量。在热闹的锣鼓声中,广大市民一起欢欢喜喜闹元宵,城市中“醉人”的烟火气重新燃起。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